当前位置: 绿色光明网 > 滚动图片 > 

滚动图片

光明科学城“C位”出圈 最新进展及未来规划看这里

来源:深圳新闻网发布时间:2022-07-06 11:36

image.png

鹏城云脑Ⅲ

以科研机构赋能产业

光明区建立“需求方出题、科技界答题”机制,推动企业与科研机构通过组建创新技术中心、联合实验室、技术合作等方式协同开展关键核心技术攻关。例如,深圳湾实验室与拜耳制药、迈瑞医疗等企业进行了深度科研合作,与辉瑞合作共建百瑞创新中心共同推进药物研发转化。

以最具科学味的产业空间赋能产业

在光明科学城布局了两类科学与产业深度融合的空间,一类是产业创新中心,以深圳市工程生物产业创新中心为代表,首创了“楼上创新、楼下创业”综合体模式,让科学家和企业家在同一栋楼内办公,形成了“科研-转化-产业”的全链条企业培育模式。另一类是科研经济园区,打造集“科研空间+中试平台+制造空间+专用设施”于一体的专业园区,营造良好创新生态。

image.png

卫光生命科学园效果图

以科学城独有的政策赋能产业

光明区制定贯穿创新链的企业扶持政策,在全国率先出台合成生物产业专项政策,从战略科技力量建设、创新链建设、产业链建设、生态链建设等4个方面,对落户光明的合成生物企业给予全流程支持。同时,市人大正在推动出台光明科学城发展促进条例,从科研成果转化、科研经费管理、科研要素流通、创新主体支持等四个方面激发科技创新活力,将光明科学城打造成为科技创新体制机制改革先行地。

image.png

光明区高新技术产业集聚区

积极探索实现“0-1-10-∞”有效模式

聚焦创新链与产业链深度融合的时代要求,光明科学城正在积极探索实现“0-1-10-∞”的有效模式,加快打造科研经济先行地。光明科学城模式,以源头创新为引领,通过高水平开放共享大科学装置,深度融合研究型大学和基础研究机构,促进创新扩散联动,产出一批高质量原始创新成果;以成果产业化为特色,探索推广“楼上创新、楼下创业”综合体模式,加速科研成果沿途下蛋,就地产业化;以政府和市场共同驱动为支撑,通过“有为政府”前瞻布局创新生态、“有效市场”高效承载创业需求,充分发挥科学赋能产业、产业激发创新的“蝴蝶效应”。

image.png

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光明区在行动

[编辑:谢燕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