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绿色光明网 > 街道新闻 > 玉塘 > 

玉塘

长圳社区做细做实民生服务 打造社区共融幸福圈

来源:深圳新闻网发布时间:2022-07-06 18:00

读特客户端·深圳新闻网2022年7月6日讯(记者 谢燕丽 通讯员 曾晓秀 黄玮 范钰琼)今年以来,光明区玉塘街道长圳社区紧盯辖区老弱妇幼群体,针对不同对象的服务诉求精心设计了民生微实事、“老漂族·老友记”“妈宝亲子课堂”项目、女性培育计划及“党建引领文明啄木鸟”巾帼志愿服务项目等系列活动,进一步丰富和满足辖区各类群体日益增长的精神文化需求,做细做实民生微小实事,构建和谐、共融的民生幸福圈。

走进长圳社区,儿童公园传来欢声笑语,一群老伙伴流连在公园的各个角落,一路说说笑笑。这是长圳社区开展的“老漂族•老友记”随迁老人第四节交友活动。老漂族们同游长圳旧村,了解长圳社区历史,减少身处异乡的孤独和陌生感。老人们在这里穿越童年,荡秋千、玩儿童转椅和跷跷板……一起畅言儿童的美好时光。长圳社区还用好用活长青老龄大学项目,推进老年群体再学习再教育,丰富其晚年退休生活。课上,老人们一起学习书法,传承弘扬中华优秀书法文化。据悉,长圳社区2022年长青老龄大学课程将从6月份开展至12月份,共计32课时。

除加强老年群体服务外,长圳社区还致力构筑互帮互助的女性朋友圈。目前,长圳社区女性志愿者达448人,占比63%。经过前期服务与访谈发现,女性志愿者多数为外来人口,她们扎根在长圳社区,默默为社区奉献。结合这一实际,长圳社区开展微梦圆梦之巾帼帮帮团交流活动,收集了女性志愿者的30条微梦想,并引导志愿者们互相制定圆梦小计划,以微暖之行关怀社区女性。女性志愿者们互帮互助化解彼此的困难,仅用25天时间,便全部实现了30条微梦想,完成了微心愿。活动上,大家给协助自己圆梦的志愿者表达感谢,互相分享自己的微心愿的实现情况及帮助她人的天使之行,现场气氛十分温馨。

image.png

亲子制作创意粘土。

2022年,长圳社区定制了52个民生微实事项目活动,促进社区服务更趋标准化、精细化。热闹的“大社区小阵地”社区共融活动便是长圳民微项目之一。亲子们在课上制作压花台灯、手工装饰画等趣味手工,还走进神奇的“科学实验室”,做起了化学实验、水实验、空气实验等科学实验活动。此外,社区儿童在亲子爱乐园黏土手工坊活动上展示自己的想象力和动手能力,捏出了一个个色彩丰富、形状各异的“黏土乐园”。系列亲子服务活动在增加亲子互动,改善亲子关系的同时,也丰富了孩子们的业余生活,促进营造了美好和谐的家庭氛围与社区氛围。

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光明区在行动

[编辑:陈圆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