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绿色光明网 > 滚动图片 > 

滚动图片

13号线二期(北延)工程长下区间右线“先锋3号”盾构机顺利始发

来源:宝安日报发布时间:2022-07-07 14:27

image.png

13号线二期(北延)工程长下区间“先锋3号”盾构机顺利始发。

读特客户端·深圳新闻网2022年7月7日讯(宝安日报记者 杨曦 通讯员 洪家易 文/图)6月30日,深圳地铁13号线二期(北延)工程四工区长春北路站-下村站区间右线“先锋3号”盾构机顺利始发,成为工程首个盾构全部始发的工区。截至目前,深圳地铁13号线二期(北延)工程全线18个明挖工点已全部进场施工,其中全线车站围护结构完成91.3%,土方开挖完成65.5%,5个工点封顶、1个附属结构围闭、2条单线隧道顺利贯通,累计盾构下井16台次、顺利始发12台次。

据悉,本次顺利始发的“先锋3号”为泥水平衡盾构机,将沿长春北路站-下村站区间右线掘进,区间隧道全长726米。此次盾构掘进区间为曲线始发,且伴有长距离的粘土层、砂层,区间下穿、侧穿60余栋建筑物及一条排水明渠,在掘进过程中防止刀盘结泥饼、地表沉降、周边建筑物开裂成为工程难点。

“先锋3号”开挖直径6480mm,最大推进速度80mm/min,装机总功率2600KW,刀盘口率为33%。该盾构结合区间地层特性,历经六个月选型、适应性再制造、调试运行,在原有左线泥水盾构机的经验基础上进行技术再优化,确保在掘进过程中有效减少刀盘结泥饼、刀具磨损、管片上浮等情况发生概率。针对区间工期紧、临边房屋近、不利地质多等施工特点,项目部充分发挥主观能动性对盾构机进行适应性改造,采用钢套筒始发,有效防止洞门涌水涌沙,起到密封效果。此外项目邀请国内著名盾构及风险专家组织进行现场论证评审,并对在掘进过程中的风险点编制安全专项施工方案,严格开展安全、技术交底培训,确保盾构方案安全可控。

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光明区在行动


[编辑:谢燕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