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绿色光明网 > 街道新闻 > 

长圳社区儿童传承中华传统珠算文化

来源:深圳新闻网发布时间:2022-07-08 14:27

image.png

长圳社区儿童青少年珠心算学习活动。

读特客户端·深圳新闻网2022年7月7日讯 (记者 谢燕丽 通讯员 范钰琼 王云艳)“一下五去四,三下五去二,一去九进一……”记者采访获悉,为进一步保护与传承中华珠算文化,光明区玉塘街道长圳社区针对辖区居民需求开展了民生微实事项目——“弘扬珠算文化,争做国粹传承者”社区儿童青少年珠心算学习活动。

上课前,老师向家长和孩子们简单讲解了珠算的历史文化和学习要点。经过介绍,快速高效的珠心算很快得到大家的认可。“学习珠心算,首先要认识算盘,包括框、梁、格、珠。”课上,授课老师循序渐进地为孩子们讲解算盘的结构和各自的作用,然后指导孩子们进行拨珠练习。“大拇指往上拨是加,食指往下拨是减,左手大拇指管进位,食指管退位,加减法从右边第三档开始,乘法从左边第一档开始,除法从左边第三档开始”小朋友们在老师的带领下学着用大拇指轻轻拨动眼前的小算盘,将一串串数字变成“算盘爷爷”大船上的“珠子乘客”。 

当问到“学习珠心算难不难”孩子们自信满满地说:“一点都不难,只要记住老师的方法和口诀,便能快速计算了”教室里,一群4~6岁小朋友神情怡然自得,动作统一规范,一首首儿歌,一句句口诀,伴着算珠清脆的撞击声,汇成悦耳动听的乐曲。

据悉,此次活动吸引了社区不少家长报名,还有家长表示希望多开几个班。带孩子来参加珠算学习的周女士说:“从来没有接触过珠心算,之前孩子说想学,但是周边很少有这样的兴趣班。刚好看到社区这个民微活动,便立马给孩子报名了。”

长圳社区相关负责人表示,目前中国传统珠算文化在“夹缝中”求生,需要大力传承与保护。通过开展“神算子”课堂学习,让孩子们学习珠心算的基础知识,引导他们在看珠算、听珠算、看心算、听心算的过程中,培养专注力,提高手眼协调能力,更增强了辖区青少年儿童的文化自信,继承和弘扬了中华优秀传统文化

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光明区在行动

[编辑:陈圆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