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绿色光明网 > 光明新闻 > 

光明新闻

猴赛雷!光明学生这个发明让核酸采样人员直呼“太方便”

来源:深圳晚报发布时间:2022-07-09 12:28

只需3秒,手部即可完成全覆盖消毒,快速高效且无接触,这是光明区高级中学学生发明的“疫伴智消”,一款便携式疫情防控智能雾化手部消毒仪,专供一线核酸检测采样人员使用。这款手部消毒仪借助了怎样的原理?发明的初衷是什么?使用感受如何?带着这些疑问,近日,深晚记者来到光明区高级中学,揭秘这项发明的全过程。

▲“疫伴智消”的三代产品。

三代更迭 解放采样人员双手 

“你好,消消。”“我在,请问有什么帮助吗?”“打开设备。”“好的,‘疫伴智消’已打开。”在该校星星创客实践室内,这款小巧的手部消毒仪十分显眼,正与使用者进行着智能对话。参与发明的学生倪伟皓和詹凯竣向记者介绍,仪器采用“雾化消毒液+UVC深紫外线”双重消杀,并加入了手势动作识别和激光距离感应技术,不仅实现快速启动,伸手即可消毒,更无需反复搓揉,3秒就能全覆盖手部。仪器还通过物联网技术,将“百度AI”接入,实现了智能语音控制,全程免接触,进一步减少了病毒传播的可能性。

▲参与发明的学生展示“疫伴智消”手部消毒仪的使用过程。

发明最初的构想,源于学生观察到疫情之下,核酸采样人员的双手。每当看到从事核酸采样的亲戚,因为长时间按压消毒液,导致手心手背都有淤青,成员郑晨琪和实践室的朋友们便萌生了一个想法:“是否能做出一个免接触消毒器?”于是,一拍即合的15名成员组建起了团队,在随后多次的走访调查中,更加坚定了他们这个想法的决心。“我们发现多位采样员在一天工作之后,都会出现手部红肿、酸痛、瘀青等症状,部分工作人员甚至在手套内垫入缓冲物来减少长期按压带来的痛苦,真的太辛苦了。”倪伟皓说。

从一开始的纸上简单草稿,到建立起3D模型,再到第一次试验……2021年10月,第一代“疫伴智消”终于问世,团队却苦恼了起来。“医护人员使用后给的评价并不高,因为产品是开放式的,浪费了不少消毒液不说,更导致检测点都弥漫着雾气,并不舒服。”于是,项目团队向星星创客实践室的科研导师陈俊鑫和鄢凯求助。在老师的悉心指导下,成员们认真分析痛点,整改问题,于是做出第二代产品,并在此基础上进行尺寸优化,更新迭代,最终实现了第三代“疫伴智消”的研发。“现在我们的手不仅不用遭罪了,还大大提高了消毒效率。”参与试用的核酸检测的工作人员满意地说。

▲核酸采样人员体验二代“疫伴智消”。

申请专利 学以致用展风采

得知光明区高级中学学生的这项发明,近几日,业内专家还专门到场进行了解指导。南方科技大学教授赵建华表示,“疫伴智消”非常应景实用,学生在制作过程中提高了技术意识、工程思维、创新设计、图样表达、物化能力,这也恰恰符合了通用技术学科的核心素养。

番禺职业技术学院副院长吴隽认为,孩子们仔细观察核酸检测时工作人员的动作,既培养了孩子的观察能力,还能够引发孩子们的深刻反思,充分展现了人文关怀。“在项目研发的过程里,孩子们能够活跃大脑,提升思维能力,做到思想与思维相结合,展现了创新的魅力。” 

▲项目团队在班级展示发明。

当前,光明区正加快建设世界一流科学城和深圳北部中心,着力打造科技创新教育特色示范区,持续推进教育高质量发展。据悉,光明区高级中学在2018年便提出将科学特色作为学校的四大特色之一,并成立科学特色队伍,开展无人机战队、科技创新大赛竞赛班、小发明爱好者等项目,做到既全方位覆盖,又有针对性面向有特长的学生,全力培养高质量科技人才,被评为“深圳市中小学生科技创新教育特色学校”。

该校老师陈俊鑫介绍,近期,学生团队将带着此项发明,参加第八届中国国家“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广东省分赛萌芽赛道决赛。此外,该产品目前正在申请3项知识产权和专利,并将尽快进行产品孵化,及时投入到一线核酸检测工作中,真真正正做到学以致用。

(深圳晚报记者 石丹)

[编辑:谢燕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