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绿色光明网 > 街道新闻 > 玉塘 > 

玉塘

玉塘街道开展“非遗进社区—古法扎染”文明实践活动

来源:深圳新闻网发布时间:2022-07-11 19:19

image.png

活动现场。

读特客户端·深圳新闻网2022年7月11日讯(记者 谢燕丽 通讯员 李烨/文 甘永康/图)近日,光明区玉塘街道依托新时代文明实践所开展非遗进社区—古法扎染文明实践系列活动,让居民们了解扎染的历史和工艺,体会“蓝白之间”的美丽奥秘,通过亲手制作扎染成品,体会祖先的伟大智慧与无穷创造力。

活动开始,老师首先介绍了扎染的发展历史、突出特点和工艺原理,居民们听得津津有味。扎染制作开始,老师为每个人发放了扎染所用的材料,手把手指导群众学习扎染技艺,大家也充分发挥了自己的想象力对丝巾进行了不同形式的捆绑勒扎,用五颜六色的染料扎染出了绚丽多彩的围巾。虽然是初次尝试,但大家都热情满满,创意无限,互动合作,经过2个小时的创作,一件件精美、独一无二的扎染丝巾呈现在大家面前,原本纯白色的丝巾变成了纹理各异的青花色,扎染艺术的独特性和随机性让居民们不时发出欢笑声和惊喜声。据统计,活动共吸引80余人报名,最终选取30位居民参与体验。

活动结束后,大家纷纷在微信群、朋友圈中分享了自己的扎染作品与喜悦,感言要做弘扬优秀传统文化的传播者和践行者。他们感叹着非遗艺术之美,并感谢和鼓励街道继续为大家带来这样有趣有益的文化活动。

此次“手工扎染”非遗文化进社区活动,注重精神文明建设,贴近群众,让更多的居民群众了解和热爱优秀民族传统文化,在实践中体验着指尖传承的无限乐趣,在社区基层中营造出广泛关注非遗,人人珍视优秀传统文化的浓厚氛围,同时也衍生出一批优秀文化传播积极分子,助力精神文明建设再上新台阶。

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光明区在行动

[编辑:陈圆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