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绿色光明网 > 光明新闻 > 

光明新闻

光明区文明创建“红黑牌”社区巡访组走进白花社区观摩创文先进做法

来源:宝安日报发布时间:2022-07-12 10:53

读特客户端·深圳新闻网2022年7月12日讯 (宝安日报记者 雷云霞 文/图)“路面还算干净,但是违停太严重了。”“这个电动车充电站很便民,但是消防器材却疏于管理,紧急情况下是否能用?”“白花社区变化很大,尤其是停车秩序让人眼前一亮。”近日,光明区开展2022年第三季度文明城市创建“红黑牌”社区巡访活动,巡访组以暗访形式先后来到挂“黑牌”的凤凰塘前路、公明上村东边坑、马田薯田埔村查找短板弱项;来到挂“红牌”的白花社区,观摩先进做法。

据悉,光明区自2021年10月以来施行文明城市创建“红黑牌”工作机制,选取1个文明城市创建工作亮点突出、整治成效明显的社区挂“红牌”,作为典型标杆宣传推广;选取3个在公共文明指数、环卫指数测评中问题较多,且整治工作滞后、整治效果差,缺乏常态、长效工作机制,群众反映问题强烈的社区挂“黑牌”进行督办。挂牌周期为3个月。区文明办联合建立工作专班,采取现场检查、暗访、组织座谈等方式,查找工作中的难点痛点,督促整改落实。

image.png

白花社区公益停车场。

“红牌”社区

白花社区

公益停车场解决“停车难”鼓励居民参与志愿服务

“没有了乱停车了,走起来舒畅,看起来舒心。”行走在白花社区,道路干净整洁,汽车、非机动车整齐规范停放,公益广告随处可见,各种空中缆线整齐规范。社区公园里,老人带着小孩玩耍,还有大爷大妈在跳广场舞、打太极、下棋,互不干扰,各有各的娱乐。干净整洁的社区环境和和谐的人文氛围令人心情舒畅。

停车难、停车乱是一直困扰“城中村”的难题,白花社区也不例外,随着社区发展与机动车辆增多,原有停车位根本无法满足居民的停车需求,随之而来的是社区公共道路被挤占、车辆停放无序等交通乱象,存在严重的安全隐患。白花社区创新设立公益停车场,通过志愿服务兑换停车资格,在解决停车难问题的同时,推动志愿服务有效融入基层治理与服务,居民可通过开展志愿服务获得公益停车场准入资格,努力提高居民幸福感。

6月16日,白花社区转盘及连麻山二路的公益停车场正式投入使用,该停车场面积约6000平方米,现划定停车位约160个。连麻山二路公益停车场原是一条断头路,长期以来停满“僵尸”车辆。经过大力整治及规划,现重新划定停车位,可以容纳约80辆车。

据统计,自开展公益停车场宣传以来,白花社区志愿者服务队新增志愿者225人,社区志愿者服务队志愿者达780人,服务时长10137小时,平均志愿者服务时数达45小时。社区常规核酸点,有志愿者帮助维护秩序;社区文明城市创建,“红马甲”成为一道风景线;交通秩序需要疏导,志愿者第一时间到位……志愿服务成为社区创新基层治理的一大亮点。截至6月13日,白花社区共有112户社区家庭通过参与社区各类志愿服务等获得公益停车场准入资格。

社区居民刘女士表示,这一个月以来,她先后参与社区环境清洁日志愿服务活动及核酸点志愿服务活动,众多志愿者弘扬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志愿精神,更能发挥志愿服务的积极作用,促进社区和谐宜居。

白花社区主要负责人表示,志愿服务是基层社会治理的有力推手,社区发挥党建引领“轴心”作用,创新设立公益停车位,通过“付出、积累、回报”的激励方式,形成志愿服务和基层治理“协同效应”,既能破解社区停车难、停车乱困局,又能推进志愿服务有效融入基层社会治理,提升基层社会治理的效能。

[编辑:谢燕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