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绿色光明网 > 街道新闻 > 

街道新闻

长圳社区退役军人赴河源抗洪抢险救援

来源:深圳新闻网发布时间:2022-07-12 16:35

读特客户端·深圳新闻网2022年7月11日讯(记者 谢燕丽 通讯员 黄玮 王云艳)今年6至7月,突如其来的超强龙舟水强降雨和台风“暹芭”的环流强降雨,导致广东省部分县镇出现洪灾,牵动着全国尤其是广东人民的心。在群众生命财产受到严重威胁的关键时刻,光明区玉塘街道长圳社区退伍军人、网格员邬斌联合区人民武装部及其他街道退役军人等5名同志自发组织前往河源市连平县忠信镇支援抗洪抢险救援工作,协助开展群众撤离、灾后重建等各项工作。

7月5日下午,邬斌等5名同志装载着救援物资从深圳出发,于晚18时到达河源市连平县忠信镇。据当地镇长介绍,此次洪水是当地1964年以来的最大洪水,房屋多处倒塌,需转移群众众多,灾情十分严峻。形势紧急,邬斌一行到达受灾地后,顾不得休息,便第一时间奔赴抗灾一线,协助西湖村、新下村、水滣村三村被困村民撤离。因水势迅猛,救援船险些被急流冲翻,一行人中就有2人在帮助群众转移时不慎掉入河沟。但大家仍义无反顾,经过5个多小时的连续救援,终将所有受灾群众安全转移。

7月6日至7日,5人又前往忠信镇老街社区、新下村、曲塘村,协助当地政府开展灾后重建工作。在一户家庭进行灾后重建时,一个小女孩主动要求与他们合照。她说,自己的哥哥入伍已经一年多。在受灾之时获得退伍军人的帮助,十分敬佩军人们无私奉献的精神。

在艰难的救援工作过后,受灾群众脱离危险地带,受灾地区也逐渐恢复正常生活。“你们的专业支援,是我县多区抗洪抢险救援工作胜利的重要保障,极大地鼓舞了我们战胜灾害的信心,让我们真真切切感受到众志成城的巨大力量。”救援工作结束后,连平县人民政府防汛防旱防风指挥部向5名同志送上感谢信,对他们连日来不辞劳苦、无私奉献的支援行动表达诚挚的感谢。

当问及参与此次救援工作的心路历程,邬斌表示,自己曾经是军人,退伍后又在消防队工作了4年,当在网上看到群众受灾的新闻后,“散之为民,聚之为兵”的殷切嘱托和“为人民服务”的责任信念便浮现在脑海,深感赴身抢险是自己“义不容辞”的事情,便自发与区人民武装部及其他街道的4名同志一起赶赴救援一线。

长圳社区负责人对邬斌的大爱行为提出表彰,并鼓励社区工作人员向他看齐靠拢,学习这种不畏艰险、勇敢奉献的大无畏精神,并充分发挥到疫情防控、连片产业空间攻坚、文明创建、基层治理等各项工作中,时刻牢记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初心使命,为社区发展、人民幸福贡献自己的力量。

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光明区在行动

[编辑:陈圆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