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绿色光明网 > 系列报道 > 

稳增长·看光明丨深圳三环电子有限公司:不断提升自主创新能力 为实现“双碳”目标贡献力量

来源:深圳新闻网发布时间:2022-07-13 11:22

读特客户端·深圳新闻网2022年7月11日讯(记者 林秋颖 通讯员 杨秀棋)深圳三环电子有限公司成立于2003年,是潮州三环(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下属的全资子公司。潮州三环(集团)股份有限公司成立于1970年,于2014年在深交所上市,经过52年的发展,目前已成为国内领先、世界知名的新型电子元件、光通信陶瓷部件、先进陶瓷及新型材料的研发和产业化生产基地。

2019年,深圳三环电子有限公司作为市重点招商引资企业正式落户光明区。一路走来,公司在自主研发和科技创新上加倍努力,不断攻克技术难关,解决了众多工艺和技术难题,企业核心竞争力不断增强,经营业绩持续向好。

企业生产车间。

国内首个百千瓦级SOFC发电项目实现示范应用 

深圳三环电子有限公司主要从事固体氧化物燃料电池(SOFC)、多层片式陶瓷电容器(MLCC)的研发、生产与销售。公司始终坚持以技术创新为引领,以多名硕士、博士为技术带头人的创新攻关团队,不断开展新材料、新产品、新技术的研究与创新。目前公司员工人数300余人,其中研发人员占比达60%以上。

近日,深圳三环和广东能源集团科学技术研究院合作开展的“高温燃料电池发电系统研发与应用示范”取得了里程碑式进展——装机容量首次突破100kW,交流发电净效率高达64.1%,已连续并网发电超过1000小时并持续运行中,是国内首次实现百千瓦级的大功率固体氧化物燃料电池(SOFC)示范应用,主要技术指标达到国际先进水平。

据了解,SOFC是一种先进的燃料电池技术,利用电化学反应,使电子单向流动进行发电,具有发电过程简单高效、燃料来源广(可使用氢气、天然气、沼气、生物质气、焦炉气、煤制气等燃料)、可热电联供、绿色低排放等优点。

同时SOFC技术在冷热电联供、分布式能源、船舶电源、沼气垃圾填埋气发电、煤气化发电等领域具备巨大的应用前景,是实现燃料清洁高效利用的有效途径,在能源安全、减少碳排放以及环境保护等方面具有重大意义。

坚持“练好内功” 持续提升产品的市场竞争力

企业扎根光明后,光明区为深圳三环的发展提供了大量的支持和帮助。特别是在稳经济、稳增长方面,光明区不仅为企业研发项目提供资金支持,为高新技术企业降低税负,同时提供人才房配套申请及落户奖励,助力企业引进人才,并为企业入驻区科技创新园区提供租金补贴奖励,减轻企业负担。疫情期间,区相关部门还为企业提供疫情防控指导,保障货物运输,及时为企业排忧解难。

为应对不断变化的市场环境,一方面,深圳三环坚持“练好内功”,积极引进高素质人才,壮大企业科研团队,加大技术创新投入,持续提升产品的市场竞争力;另一方面,深圳三环充分发挥深圳平台的区位优势,积极开拓国内外市场。目前企业供应链恢复状况良好,产业链活力在逐渐有序恢复中。

“接下来,企业将依托集团总部的技术及制造优势,发挥光明区的人才和区位优势,不断提升创新能力,争取早日实现核心技术的自主可控,助力企业发展更上一层楼。”深圳三环总经理张东羽表示,企业将继续响应国家“双碳”政策,积极推进固体氧化物陶瓷燃料电池(SOFC)技术的发展及规模化商业应用,获取前沿技术,打造企业支柱产品,推动企业可持续高质量发展,为国家实现“双碳目标”贡献力量。

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光明区在行动


[编辑:谢燕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