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绿色光明网 > 光明新闻 > 

光明新闻

家长应如何保障孩子假期安全?请收好这份暑期安全指南

来源:宝安日报发布时间:2022-07-14 10:00

一居家安全: 加强安全提醒与监督,教育子女认识各种危险因素并学会自我保护。排查家庭及周边安全隐患,重点排查高空落物和高坠隐患,排除用电设备、电器、电线安全隐患等。防止孩子拿到危险物品,如杀虫喷雾剂等有毒有害物品。

二防范溺水: 重点教育孩子做到“六不”“两会”:不私自下水游泳;不擅自和他人结伴游泳;不在无家长或教师带领的情况下游泳;不到无安全设施、无救援人员的水域游泳;不到不熟悉的水域游泳;不熟悉水性的学生不擅自下水施救。会相互提醒、劝阻并报告;会基本的自护、自救方法。教育孩子遇到同伴溺水时避免手拉手盲目施救,要智慧救援,立即寻求成人帮助。

三交通安全: 注意交通安全教育,遵守交通规则。不乘坐非法营运车辆,未满12周岁不得骑自行车上路,未满16周岁不得骑行电动车。乘坐电动自行车、摩托车,要正确佩戴安全头盔。不在马路上玩耍及使用滑板、旱冰鞋等滑行工具。乘车时系好安全带,不将身体任何部分伸出车外。

四消防安全: 教育子女正确使用电器,家中无人时应切断电源,关闭燃气阀门。远离易燃易爆高温物品,学会正确的火灾逃生、报警及灭火方法。火灾逃生不要乘坐电梯。电动车不在室内充电。

五食品安全: 教育子女不买街头或小店“三无”食品,不要采摘、捡拾、购买、加工和食用来历不明的食物。不要购买和食用超过保质期的食品。发生误食有毒东西,要立即催吐并送医院救护。

六外出活动安全:掌握孩子外出动向和安全状况,孩子外出时要做到“四个知道”(知去向、知归时、知同伴、知内容),教育子女不到山塘、建筑工地等危险地方玩耍,遇台风、暴雨等灾害天气尽量不要外出。进行体育锻炼要做好热身及必要防护措施。不在深夜外出,注意防范不良分子的侵害。不贪小便宜或不义之财,不要轻易相信陌生人,学会正确报警方法和自我保护。

七传染病预防: 严格遵守新冠肺炎疫情防控要求,非必要不前往中高风险地区和境外地区,离深及时向班主任报备,返深后严格落实圈层管理措施;养成良好的个人生活习惯,勤洗手,多喝水,保持充足睡眠,保持室内通风换气;积极参加户外活动,少去人群密集、空气不流通的地方;发现咳嗽、头痛、发烧等症状及时就医。

八网络安全: 提倡安全文明上网,引导孩子不沉迷于网络和游戏。教育孩子慎交网友,自己和家人的信息不要透露给网友,保护好日常各类密码。严防电信、网络诈骗,不在网络平台打赏、充值,避免财产损失。

九财产安全: 加强防范诈骗知识学习,提升防范诈骗能力,开通官方发布的防电信诈骗预警功能,以身作则,教育孩子提升保密意识,不轻易透露自己及家人身份、银行卡信息(密码、验证码);对陌生信息不轻信、不透露、不点击、不扫码、不转账,特别是家长不要随意将手机交给学生使用,要保管好支付宝、微信等账户支付密码,切勿将手机开机密码设为支付密码,更不要向陌生人汇款、转账;积极向家庭成员尤其老人宣传养老反诈知识,如遇提供虚假养老服务、推荐虚假养老项目、销售虚假养老产品、虚假宣称“以房养老”、代办“养老保险”、组织低价游等违法行为,及时拨打区专项办举报热线电话:0755-88211612。

光明新闻记者 龙冠斌 整理

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光明区在行动

[编辑:谢燕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