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绿色光明网 > 光明新闻 > 

光明新闻

首个统租园区正式签约纳管 打造国企与集体经济合作典范

来源:深圳新闻网发布时间:2022-07-15 11:32

image.png

签约仪式现场。

读特客户端·深圳新闻网2022年7月15日讯 (见习记者 晏仔怡 通讯员 张昆 刘成 沈俊英)在光明区委区政府的正确领导、区国资局和马田街道办事处的大力指导下,在合水口社区和股份公司的支持下,光明建发集团成功实现首个社区产业园区纳管,也是区属国企首个统租项目。

7月13日,在马田街道合水口股份公司隆重举行了统租项目签约仪式,马田街道、合水口股份公司、建发集团及其下属企业新城产投公司主要负责人参加了签约仪式。

在签约仪式上, 马田街道办事处主任指出,统租纳管是一件多方共赢的好事也是意义深远的要事。从社区股份公司角度看,将旧工业园交由区属国企改造升级、运营管理,既可保证稳定的租金收益,又可降低安全生产、信访维稳等风险隐患,亦可推动集体经济多元化发展。从建发集团角度看,既可拓展自身产业空间底数,又可推进国企引领集体经济发展,为引进优质企业提供保障。从街道的角度看,有利于提升辖区竞争力和对优质企业与人才的吸引力,同时为辖区其他社区股份公司与区属国企开展合作提供示范性模板。

image.png

光明区属国企统租园区。

建发集团总经理表示,此次园区统租工作的成功落地是建发集团落实区委区政府“两个一千万”工程迈出的重要一步,为集团探索了统租纳管的成熟路径,也为接下来集团产业空间拓展和运营打下了基础。接下来,建发集团将重点抓好三个方面的工作。

首先,强力抓好园区改造工作。计划从项目大门、建筑外立面、围墙、园区道路、消防设施等方面进行全面升级改造,提升项目形象。其次,强力抓好园区招商工作。腾笼换鸟引进一批进入高成长期的企业以及“隐形冠军”、“专精特新”、小巨人等企业。预计统租后,引进企业产值将增加到6亿元左右。最后,强力抓好园区运营工作。做好专业运营维护团队组建和培训工作,主动谋划对接,提升专业园区服务能力,探索专业园区运营新路径。

在此次统租纳管工作中,区分管领导专程到现场指导,多次听取情况汇报、作出指示,为统租工作明确了方向、提供了遵循。马田街道和区国资局领导多次组织召开协调会,指导解决商务谈判、企业清退、园区改造等一系列问题。合水口社区主动担当、积极作为,在清租工作中发挥了主力军作用。建发集团主要领导亲自挂帅、带队破题,加强与区各单位沟通汇报、协作配合,推进工作迅速开展。在各部门紧密配合、共同努力下,建发集团首个统租项目快推进、快落实、快见效。

image.png

光明区属国企统租园区。

全面确定合作商务条款,充分保障集体经济利益

建发集团成立由主要负责人挂帅的统租纳管工作领导小组,迅速制定工作方案,整合各方资源,强化沟通协调,努力形成工作合力,集中人财物全力推进首个园区统租项目。经过集团专班与股份公司就统租细节深入洽谈磋商谈判,双方就此次统租事宜达成一致,明确合作商务条款,充分保障集体经济利益,实现了经济利益和社会效益的双赢。

全速完成园区企业清租,首个统租项目正式交付使用

本次统租园区——马田街道合水口第四工业区第四期第二栋涉及10余家企业、43间宿舍共100余人的清退工作。合水口社区冲在前、当先锋、作表率,迅速组织力量充实工作队伍,以分秒必争的紧迫感、时不我待的责任感,全力推进园区企业清退工作。经过短短一个半月努力,提前完成全面清租工作,实现零投诉、零信访。建发集团相关部门赴现场开展房屋验收、园区水电抄表、电梯交接等工作,2022年6月30日正式接管园区。

全心做好园区整体运营,打造园区统租标杆项目

目前,建发集团已组建了一支专业化管理团队,一方面,着力做好园区改造升级,做好“筑巢引凤”前期准备,加快引进一批优质企业进驻,提升园区集中度、显示度,推动园区高质量发展;另一方,深入开展园区调研工作,全方位了解入驻企业需求,优化园区配套服务功能,持续增强园区核心竞争力,全力打造为光明区统租纳管园区升级的标杆项目、样板园区。

下一步,建发集团将主动加压、加强谋划,积极拓展统租业务。目前已通过联系并走访光明区6个街道的30多个产业园,已物色新的统租项目,并就商务条款进行多次沟通谈判,努力拓展更多统租园区,全力拓展、升级更多优质产业空间,为打造世界一流科学城和深圳北部中心建设奉献更多建发力量。

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光明区在行动

[编辑:谢燕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