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绿色光明网 > 街道新闻 > 新湖 > 

新湖

新湖街道网格书记下午茶 绘就共治同心圆

来源:深圳新闻网发布时间:2022-07-15 17:03

读特客户端·深圳新闻网2022年7月15日讯(记者 麦乐瑶 通讯员 王晓娟 刘大焱 黄伟君)7月14日下午,新湖街道在新羌社区幸福邻聚里党群服务中心开展“网格书记下午茶”暨“光明虹”党员志愿先锋集中报到活动。“网格书记下午茶”旨在进一步落实双报到机制,建立一个以片区网格为单位的基层治理交流平台。

本次活动邀请了中山大学、双晖农业、美盈森、金蝶轩等高校、企业党支部书记,同时还有区直单位、居民党员、志愿者等共24人参加此次活动,让机关在职党员、片区网格长、两新企业党支部书记等在轻松和谐的氛围中相互认识,畅谈交流,增进友谊,加强辖区高校、企业与街道、社区、片区网格的联系联络。 

活动当天,新羌社区党委书记及3位片区网格长作了交流,并表示基层治理和党员双报到是一个高度统一的工作,鼓励在职党员到社区、片区网格报到,搭建网格长和在职党员的交流平台,也更好的发挥党员在基层治理中的作用。 

随后,各参会单位围绕基层治理、企业发展、民生服务等主题展开讨论,表达看法,畅谈新羌社区、高校和企业趣事,探讨各自领域发展面临的困境,相关职能部门做了现场答疑和诉求记录。

“桌上摆着水果茶、蛋糕点心,网格书记下午茶的氛围、形式很轻松,以喝茶唠嗑的方式沟通交流,没想到我们和街道相关负责人、社区党委书记之间的互动,也可以这么轻松愉快。”一名居民党员代表发自内心地赞叹。

两新企业支部书记表示,此次网格书记下午茶活动,企业与街道、社区、片区网格的联系更为紧密,进一步了解到所在片区网格的相关情况,建立起片区网格共同联系、共同行动的稳定渠道,遇到困难时,企业能更快速有效的反映相关情况了。 同时,企业与其他支部、居民、两新党员志愿者有了更多的交流,党群关系更密切,更好地帮助党员员工走出企业、走入网格,以行动者的身份参与到社区跟网格的治理和服务中。

据悉,新湖街道将党员“双报到”与网格化治理、网格党支部的建设紧密结合,以网格党建引领、联系报到党员,截至目前,新湖街道已联系联络驻区48家企业、社会组织参与治理,整合多方共治力量,引导更多的社会力量参与社区共建共治共享。

巩固“双报到”,充实网格力量。

结合“双报到”工作制度,以片区网格为枢纽,推动党建单元和战斗单元紧密结合,组织动员机关党员下社区进网格,建立党员快速反应和应急处理机制。截至目前,已下沉406名机关党员常态参与基层治理,充实网格治理力量。

整合各类主体,建立共治队伍。

结合网格改革要求和党员干部“双报到”机制,推进“一核多元”基层治理走深走实。每个综合网格配备1名综合网格员,安排机关党员干部、社区干部、股份公司骨干精准入格,同时将所在网格的两新组织、居民党员纳入相应网格,整合各类治理主体,科学编组,建立“3+N”共治队伍。目前共编制党员914人精准嵌入222个综合网格,精准入格保障基层治理平稳有序。

加强联系联络,稳定共治力量。

定期开展行走网格、联系联络、走访慰问等行动,推动街道、社区党支部与相关单位党支部结对共建,发挥党组织、党员核心引领作用,带动各类主体参与基层治理;定期举办网格书记下午茶,邀请两新企业带头人、街道社区相关负责人,针对园区治理和服务,向网格书记提出现实困难,加强企业与社区的联动。  

“网格书记下午茶”,是一杯党建的茶、融洽沟通的茶、解决问题凝心聚力的茶。接下来,新湖街道将充分结合双报到机制,利用“网格书记下午茶”平台,凝聚党建引领多元共治合力,不断探索创新基层治理工作,为居民、企业提供更精细、精准的服务。

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光明区在行动


[编辑:谢燕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