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绿色光明网 > 教育 > 

教育

市教科院光明分院未来教育研究中心揭牌

来源:宝安日报发布时间:2022-07-18 12:43

读特客户端·深圳新闻网2022年7月18日讯(宝安日报记者 龙冠斌)近日,市教科院光明分院未来教育研究中心(下称“研究中心”)揭牌仪式在光明云谷国际会议中心举行,研究中心将通过服务和引领区域未来教育和智慧教育,开展基于现实、面向未来的区域教育创新发展研究,构建未来教育政策咨询与人才培养的区域性教育智库和实践研究平台,助力光明区打造与世界一流科学城相匹配的高品质教育。

据悉,研究中心是市教育科学研究院光明分院的内设机构,将以新技术应用为切入点,以智慧教育为抓手,以未来教育为指引,重点关注未来教育理论与政策,开展区域未来教育实践探索和与区域未来教育相适应的数字新基建标准探索;到2025年,培育出区域内有一定影响力的未来学校、未来教师及相关研究成果,形成未来教育和智慧教育一体两翼的“光明方案”,并具备区域级未来教育和智慧教育建设方案的系统设计能力和输出能力。

在现场,光明区未来教育发展共同体正式成立,市教科院光明分院联合中科院深圳先进院脑认知与脑疾病研究所、腾讯教育、中国联合网络通信有限公司深圳市分公司以及光明区未来教育试点学校等企业、科研机构和学校,建立一支内外联合、上下联动,富有弹性的专兼职科研队伍,聘用企业技术人员、大学和科研机构专家以及一线名师,打造多学科多领域多专业的专家科研团队,并根据发展需要,构建开放兼容、协同发展并富有弹性的区域未来教育研究与实践生态体系。在光明区未来教育发展共同体成员的支持下,研究中心将充分利用科学城资源与“未来教育研究”实现同频共振,并以“项目式”为主要模式开展工作。

光明区教育局主要负责人表示,光明教育在基础教育领域开展了“未来教育”的探索,针对未来人才培养趋势和需求,组建未来教育研究中心,既是抢抓“双区驱动”机遇,深入贯彻《深圳市人民政府支持光明科学城打造世界一流科学城的若干意见》政策精神的一次具体行动,又是聚焦《光明区教育发展“十四五”规划》中关于未来教育和智慧教育相关建设目标,推动光明区教育信息化和教育现代化,各方共同研究、共同思考、共同交流、共同助力光明教育实现弯道超车的一次实践探索。研究中心将通过“未来指引智慧,科技与教育双向赋能”的建设思路,不断实践和探索未来形态下的教育本质,助力区域教育信息化和现代化生态融合,希望为培养面向未来、全面发展的时代新人贡献光明的育人经验。

市教科院光明分院主要负责人表示,研究中心将以光明区未来教育发展共同体和光明区未来教育学术专家委员会为载体,撬动和整合政府、企业、科研机构以及区内学校资源。

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光明区在行动

[编辑:谢燕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