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绿色光明网 > 教育 > 

教育

光明区中小学生暑假怎么过

来源:宝安日报发布时间:2022-07-19 11:15



图片据新华社

读特客户端·深圳新闻网2022年7月19日讯(宝安日报记者 黄国焕)暑假来临,在“双减”大背景下,光明区的中小学生将如何度过一个快乐而充实的假期?这既需要家长的用心安排和陪伴,学校如何结合实际情况给出科学合理的“成长计划”也至关重要。近日,记者从多所中小学教学处了解到,光明区中小学生暑假实践活动丰富多彩,且着重强调兴趣性、亲子合作、动手能力和社会实践能力,具有较大的选择空间。

贴近生活 增强解决问题能力

暑假学生离开了学校,但并不意味“课堂”的缺席,积极参与社会实践也是一个重要的学习途径。

市教科院实验小学(光明)建议六年级学生根据实际情况,积极参加志愿者活动、描绘美好城市、尝试科学小实验,增强对城市生活的认知和归属感,提升课堂之外的多方面能力。光明区理创实验学校(原光明区马山头学校)九年级物理科布置的实践活动之一——“请你们仔细倾听在我们的生活里的噪声污染,为政府相关部门提出好的建议(先说明什么是噪声污染,有什么危害)”不但贴近生活实际,将课堂所学物理知识运用于日常生活,还能提升学生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和社会责任感。

还有不少学校要求学生在家时每天做一件力所能及的家务,并将其拍照记录,让学生在劳动中增强独立意识、提升生存技能。

阅读经典 提升书写表达能力

暑假是自由阅读和写作的好时光。

记者了解到,多所学校在给学生布置暑假实践活动时,将“读、说、写”作为重点内容,并列出推荐书单,让学生每天进行学习“打卡”。光明区理创实验学校二年级的暑假推荐书单包括“快乐读书吧”“课内作家”“课外拓展”,共计30部(篇)古今中外经典作品,学生可根据自己的兴趣爱好来选择。四年级除了阅读推荐书单外,还给出写作训练计划,让学生读和写的能力同步得到锻炼。市教科院实验小学(光明)二年级的暑假实践活动,建议学生每天坚持阅读1个小时,内容不限;六年级则建议每天阅读一个小时以上,并写下读书笔记。

光明区理创实验学校建议八年级学生认真阅读《平凡的世界》这部现实主义长篇小说,并以书中一个人物为典型,写一篇改革开放前后中国社会变化的小论文,开学后在历史课上与同学们一起分享。

寓教于乐 拓展课堂学习内容

不少学校非常注重实践活动的趣味性,让学生在开放式的环境中快乐“玩耍”,得到潜移默化的学习和提升。市教科院实验小学(光明)五年级的实践活动之一是“坚持跟读有声英语绘本APP上面的绘本故事,并选择其中一个故事配音、表演,拍视频上传”。内容紧跟时代步伐,既能有效提升英语表达能力,又充满趣味性。光明区理创实验学校三年级英语科让学生“录制你的一篇四年级上册的英语课文朗读音频,并将视频上传到班级QQ群,看看谁是最佳英语小主播”等,也同样强调趣味性和互动性。

动静结合也是光明区中小学暑假实践活动的突出特点。除了阅读、写作、观影等静态学习之外,很多学校都给出每天合理运动等有关建议。市教科院实验小学(光明)给出“下载天天跳绳APP,完成锻炼打卡任务”的建议,让学生养成每天运动的好习惯;光明区理创实验学校八年级体育科建议学生在家“根据自身水平阶段选择仰卧起坐及引体向上”等训练。

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光明区在行动

[编辑:谢燕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