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绿色光明网 > 光明新闻 > 

光明新闻

全市深化推进群众诉求服务“光明模式”现场会召开

来源:宝安日报发布时间:2022-07-20 11:26

image.png

光明区群众诉求服务大厅。(资料图片)

读特客户端·深圳新闻网2022年7月20日讯(宝安日报记者 杨曦)7月19日,全市深化推进群众诉求服务“光明模式”现场会在光明区召开。市政府副秘书长、市信访局局长何奕飞率队先后走访光明区科润大厦现场办公区、光明区群众诉求服务大厅,现场调研重点领域责任部门诉求服务站点建设情况、观摩可视化接访群众演示、“五老”评信访案件演示,并召开会议研究部署全市深化推进群众诉求服务“光明模式”相关工作。区委副书记、政法委书记张华伟,区一级调研员曾庆华参加活动。

当天下午,在科润大厦办公区,何奕飞一行听取光明区城市更新和土地整备局相关工作介绍。据悉,光明区建立土地整备全流程阳光监管模式,聚焦方案制定、核查评估、谈判签约、补偿安置四大环节提出13条具体措施,强化矛盾纠纷源头治理。今年以来,土地整备领域信访量同比下降36.76%。

在光明区群众诉求服务大厅,何奕飞一行现场观摩社区工作站接访群众的全过程。区群众诉求服务大厅通过视频联线新羌社区,随即了解到社区工作人员正在调解的问题。视频里的年轻妈妈想要通过区教育局了解孩子入学事宜,社区工作人员立即协助连线区教育局直接为市民解答问题。据介绍,光明区推动全区53个诉求服务平台完成可视化硬件部署,确保疫情期间“效能不降低、服务零距离”,以“信息化”为手段,在化解群众矛盾和参与社会治理中,努力推动“智慧化”发展方式,实现“数据多跑路、群众少跑腿”。何奕飞一行还现场观摩“五老”评信访案件演示,了解社区“五老”评理员工作机制。

在随后召开的全市深化推进群众诉求服务“光明模式”现场会上,市专班介绍群众诉求服务“光明模式”系统运作及“五有”建设要求。市信访局通报全市群众诉求服务“光明模式”工作情况。光明区信访局汇报深化推进群众诉求服务“光明模式”工作情况。

会上,何奕飞强调,要深刻把握群众诉求服务“光明模式”深化发展的重要意义,把门打开来,把群众的问题解决在基层、解决在萌芽,做到反映诉求更加便捷、解决问题更加高效、预防隐患更加精准,让老百姓主动去党群服务中心寻求帮助。要规范平台建设,对照建设标准,严格落实“有牌子、有窗口、有场所、有队伍、有制度”要求,强化重点部门扩点增面,在矛盾纠纷比较集中的部门、单位设立群众诉求服务站点,切实发挥矛盾纠纷吸附、化解、预防作用。

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光明区在行动

[编辑:谢燕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