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绿色光明网 > 光明新闻 > 

光明新闻

光明区人力资源局将庭审搬到工地 送上法治教育课

来源:宝安日报发布时间:2022-07-22 15:47

读特客户端·深圳新闻网2022年7月22日讯(宝安日报记者 雷云霞)7月21日下午,光明区人力资源局深入到辖区一施工项目现场,联合光明区住房和建设局、光明社保分局,组织开展2022年首期劳动仲裁“庭审进工地”活动。仲裁员走出仲裁庭,将庭审搬到建筑工地,现场开庭审理两起工伤待遇案件。活动邀请了涉案工地及周边10余家项目工地相关负责人参与观摩,现场还吸引了附近许多工友前来观看。

此次工地庭审,办案人员弘扬马锡五审判方式“为民、利民、便民”的精神,不拘泥于庭审调查和辩论的顺序,着重围绕仲裁请求直接进行实质性庭审,立足事实,着力化解矛盾纠纷。经过办案人员的释法析理和沟通促进,当事人均表示愿意通过调解解决争议。

庭后,光明区人力资源局就案件涉及的劳动法律法规及建筑企业较易出现的劳动用工管理问题与参加观摩的项目负责人进行了探讨交流,现场气氛热烈。光明区住房和建设局、光明社保分局分别就施工项目规范管理及工地社保参保情况进行了现场检查、督导整改。活动通过“以案说法、以案促改”的形式,给项目工地负责人及施工人员上了一堂生动的法治教育课,参加人员对“庭审进工地”联合服务活动赞不绝口。

光明区人力资源局相关负责人表示,此次劳动仲裁“庭审进工地”活动是光明区人力资源局发扬马锡五审判方式“一刻也不离开群众”的精神,带给人民群众有温度的仲裁体验,让人民群众在仲裁案件全过程感受到公平正义的新尝试,也是加强部门协同,积极推动劳动争议源头治理的新探索。今年,光明区人力资源局将深入推进劳动仲裁庭审“进企业、进园区、进社区”活动,强化劳资纠纷依法调处、快速化解和源头预防,营造光明区良好的法治化劳动用工环境。

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光明区在行动


[编辑:谢燕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