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绿色光明网 > 教育 > 

教育

光明区初中数学教师暑期研训活动举行

来源:宝安日报发布时间:2022-07-26 15:35

读特客户端·深圳新闻网2022年7月26日讯(宝安日报记者 龙冠斌 通讯员 苏依)近期,市教科院光明分院组织全体光明区初中数学老师开展了为期两天的暑假研修活动,北京海淀教师进修学校张鹤老师、深圳实验学校康达军老师、深圳市高级中学(北校区)向伟老师分别从数学思维、数学教师教学、学生学习等三个角度进行专项指导。本次研修采用线上方式开展,老师们学习热情依旧。

期间,张鹤老师带来了主题为“如何培养学生的数学思维能力”的讲座,强调要理解数学问题的思维特征,他以《平移》一课为例,讲述在由实际问题情景引入到抽象数学概念的过程中,最重要的是学生要经历这种思维方式的转变,真正经历抽象提炼概念的过程。随后,他提出培养学生的数学思维能力有两个基本途径——理解数学问题和解决数学问题。理解数学问题就是读懂用数学语言所表达的数学知识或数学问题,而解决数学问题则是要以之前运用一般方法研究出来的性质或关系为基础,探索出解决具体问题的方法。

康达军老师从数学的核心素养谈到核心素养的培育落实不仅仅是教学内容的选择和变更,更是以学习方式和教学模式变革为保障的系统变革,强调教师要加强研究性学习,研究性学习最重要的价值是对问题的不断探索,这不仅能实现对外部世界的探索,而且还能在不断探索中逐渐形成自己的价值观念。学习不应该只是把外部世界的知识装进脑袋里,而更应该是学习者在持续的自我发现问题和自主解决中,探索世界、认知自我、发展理解。

向伟老师则通过解题教学实例来说明要如何在课堂教学中,特别是在初三复习课中,去培养学生的思维。他表示,明确的教学就是要站在学生的角度去思考教学,把自己的思考方式和解题过程展现给学生看,教会学生怎样想出这些方法才是数学教学的首要任务。

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光明区在行动


[编辑:林秋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