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绿色光明网 > 光明新闻 > 

光明新闻

国科大深圳医院医疗队助力广西田林县新冠疫苗接种工作

来源:深圳新闻网发布时间:2022-07-27 20:50

读特客户端·深圳新闻网2022年7月27日讯 (记者 谢燕丽)记者采访获悉,为进一步提高重点人群接种率,有效降低新冠病毒传播风险,为老年人群体提供更好的防护,按照广西田林县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指挥部的统一部署安排,田林县于今年7月开展加强60岁以上老年人新冠疫苗首针接种工作。接到通知后,国科大深圳医院派驻田林县人民医院帮扶医疗队第一时间响应,主动请缨,积极参与入户接种医疗救治保障工作。

田林县地广山多,屯乡之间相距较远,道路崎岖,给上门接种工作造成诸多不便 。在乡村干部的指引下,医疗队员每天顶着烈日,冒着酷暑,提着沉重的保温箱,逐村逐户开展走访排查工作。他们首先对未接种老人进行评估,排除接种禁忌症后为其接种新冠疫苗,同时在留观时间开展卫生健康知识宣教。

image.png

开展卫生健康知识宣教。

在上门排查过程中,很多老人及家属对医疗队入户接种工作表示理解并支持,但也遇到小部分因各种原因不愿接种的老年人。他们有的人质疑新冠疫苗安全性,也有人觉得自己没有离开村子,不存在被感染风险。这个时候,沟通与解释就变得尤为重要。

在利周瑶族乡有一位袁大爷,经评估身体情况良好,无禁忌症,但老人就是不同意接种疫苗。据了解,袁大爷10年前在某医院用药后皮肤过敏,医生告诉他以后什么针都不能打。医疗队员认真询问病史,耐心进行解释,同时劝导袁大爷接种疫苗是为了报护自己和家人,最终让老人消除顾虑,顺利接种疫苗。

还有一些患有高血压的老年人,看到医疗队员进门,就拿出“高血压暂缓接种疫苗”证明拒绝接种,家属态度也较为坚决。医疗队员并没有因上门碰壁而放弃,坚持耐心劝导,他们先和村干部一起跟老人话家常,细心询问他们目前的身体情况和生活状况,缓解其紧张情绪;在取得老人同意后,队员们为他们监测血压,询问家族遗传史,最后开展详细的新冠疫苗知识科普,告知只要健康状况稳定,药物控制良好的慢性病人群,均可以接种新冠病毒疫苗。医疗队员们的不懈努力最终换来老人及家属的理解,大部分符合接种的老人顺利完成接种。

经过十几天的上门排查接种,医疗队顺利完成既定任务。在疫苗接种的过程中,医疗队还对现场发现的十余例血压偏高的居民进行登记,以便后期进行回访,同时开展自我保健健康宣教,增强他们“预防为主”的健康意识。

image.png

为老人接种疫苗。

[编辑:谢燕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