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绿色光明网 > 滚动图片 > 

滚动图片

6月份深圳市文明城市交通指数出炉 光明96.24分在全市排第一

来源:宝安日报发布时间:2022-07-28 13:06

image.png

交警维护交通秩序。

读特客户端·深圳新闻网2022年7月28日讯 (宝安日报记者 杨曦 通讯员 王鹏 文/图)近期6月份深圳市城市交通文明指数出炉了,为89.20分,比上年同期增加0.33分,从各区(新区)城市交通文明指数来看,光明区得分全市排名第一,为96.24分。据悉,结合创文攻坚工作部署,近期光明交警大队主要就电动自行车治理、机动车违章停车乱点、堵点问题采取了一系列有效措施,市交通运输局光明管理局积极推动道路破损修复、车位增加等工作,不断强化创文工作成效。

严管严查

有效举措助力创文

据了解,光明交警全面梳理了1月以来市、区两级文明测评涉交警问题清单,整理出短板弱项,对标问题实行“周周回头看、月底看成效”的工作模式,遇到该协同解决的及时沟通相关部门、该调整治理策略的马上改善。工作日早晚高峰时段,交警在农贸市场、商业大街、交通场站、商贸综合体等重点点位以及26个主次干道高峰执勤路口、26个文明劝导点位,结合路段高峰巡逻警力,组织路口执勤警力、劝导员,紧盯路口各类行人、单车、电动自行车交通违法,清理路口及周边违停车辆,力争实现路口“零违法”。

image.png

光明松白路靓丽如画。

光明交警全天将铁骑重点部署到59条主次干道上巡逻,增加巡逻的频率和组数,制止行人及非机动车走进动车道、冲红灯等违法行为。针对违停乱象,光明交警大队自6月1日起开展违停综合治理百日整治行动,针对前期排查出的33条违停突出路段(严管路),推进《一点一策措施表》各项工作的落实。

在持续深入企业、学校、社区、商圈、停车场组织交通安全培训的同时,光明交警大队对辖区摩电通行开展各类整治行动,利用“电子警察”自行查处执法效能,大力查处机动车“乱变线”交通违法行为,严查酒驾违法,工程运输车、重点车辆各类违法,严查行人非机动车冲红灯、进入机动车道和机动车压实线、道路违停等交通违法,全面强化落实交通文明管理各项工作。

image.png

环境优美的社区公园。

查缺补漏

完善硬件设施

今年以来,市交通运输局光明管理局积极推动道路破损修复、车位增加等工作,通过建立长效机制,强化创文工作成效。该局全面排查,发现道路病害23637处,已处置20686项,整治率89%,收到各街道转来的病害350项,已全部整改完毕。

为切实消除道路安全隐患,该局通过实施“机非隔离”“人非共板”加快推进慢行系统建设,针对部分道路缘石坡道存在高差、非机动车停放区域不足等安全隐患,梳理清单、逐项整改,逐步完善光明区慢行系统,今年已完成机非混行整治总里程23公里。由该局负责提升的非机动车道共计40条,当前已完工24条,16条正在施工中。该局还组织完成学校及医院周边道路“三标一护”工作,今年完善了42所学校及2家医院交通安全设施,今年光明区已累计完成翻新标线4127平方米、新增道口标21套、标志牌更换135块、翻新防护柱31根、更换新款隔离护栏1686米等内容,在提升校园与医院周边景观的同时,也进一步确保了市民安全出行。

该局还加大对公交场站的创文工作督查检查力度,营造浓厚的创文氛围。与此同时,该局加快立体停车场建设,协调做好光明区机械式立体停车设施建设项目申报等工作,多级联动拓展纵向停车空间,督促机动车、非机动车停车位建设单位、停车秩序管理责任单位和企业,做好停车设施管理,以责任制抓推进、促落实、保成效。

image.png

社区街巷干净整洁。

■评论

交通更文明 城市更美好

交通文明,是展示城市文明形象的直观窗口,更是衡量城市文明程度的重要标志。

6月份,光明区以96.24分的优异成绩,在全市文明城市交通指数排名第一。当前,交通设施日臻完善,文明出行蔚然成风,无碍出行更加友好,光明交通大变样为城市发展注入新活力。

光明要加速推进各个交通建设项目,持续补齐交通设施短板,构筑畅行无阻、连通四方的立体交通网络,打造与世界一流科学城相匹配的品质交通。做好生动见效的交通文明教育,培养市民交通文明意识,营造文明出行的良好风尚,让文明交通理念深入光明人的内心。希望全区市民交通守法观念越来越强,骑乘电单车自觉佩戴安全头盔,抵制闯红灯、随意横穿马路、乱停乱放车辆等不文明行为,以实际行动为创建文明城市贡献一份力量。

交通更文明,城市更美好。全区道路通行秩序越来越好,城市交通面貌实现华丽蜕变,大家都将享受快捷便利、文明有序的现代城市交通。刘昌伟

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光明区在行动

[编辑:谢燕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