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绿色光明网 > 光明新闻 > 

光明新闻

国科大深圳医院运用BTVA术治疗重度慢性阻塞性肺疾病患者

来源:宝安日报发布时间:2022-07-28 14:51

读特客户端·深圳新闻网2022年7月28日讯(宝安日报记者 练洁雯 通讯员 江珊)近日,中国科学院大学深圳医院成功开展了一项新技术——热蒸汽肺减容术(简称BTVA术),治疗了一例重度慢性阻塞性肺疾病患者。该例热蒸汽肺减容术由医院龙发教授团队成功完成,由李时悦教授现场指导,手术过程不到10分钟。

“热蒸汽肺减容术”是如何操作的?国科大深圳医院龙发教授介绍,该手术就是将水蒸气加热,输送到肺部病变处,在热力刺激下,让原本膨胀的肺组织逐渐萎缩,让功能正常的肺部有了更多空间,患者通气也变得畅快。

临床证据表明,相较常规药物治疗,BTVA术可显著改善患者生活质量及肺功能,提升患者运动耐量,同时保留更多健康肺部组织,是一种安全、有效、微创的治疗技术,为广大经常规治疗难以控制的重度和极重度中国慢阻肺患者带来微创治疗新方案,开启了中国慢阻肺介入治疗新时代。

龙发介绍,在我国慢阻肺病患者多达近一亿个,它也是位居全球第三的死因疾病,其首次住院患者3年内死亡率为50%,7年内的死亡率甚至高达75%。我国40岁以上成人慢阻肺病患病率高达13.7%,但是超过90%的患者对患病毫不知情,慢阻肺的主要症状是长期咳嗽、咳痰、呼吸不畅,但跟哮喘不同,不少慢阻肺患者常与哮喘混淆,以致耽误病情。“慢阻肺隐匿性强,年轻时并不明显,发现时已经到达中重度,而且治疗预后差,随着病情日益加重身心十分痛苦。”龙发建议,防病大于治病,如果有经常咳嗽、咳痰,在爬楼梯、逛街等日常活动时比同龄人更容易出现呼吸困难,超过40岁的、有吸烟史的市民,应该去医院进行一次全面的肺功能检查。

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光明区在行动

[编辑:谢燕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