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绿色光明网 > 街道新闻 > 马田 > 

马田

马田街道蓝马甲反诈队拦截一宗冒充疾控中心工作人员诈骗案

来源:深圳新闻网发布时间:2022-07-29 18:06

读特客户端·深圳新闻网2022年7月29日讯(记者 林秋颖 通讯员 余巍巍 郑有利)“幸好有你们及时出手,我姐姐才没有上骗子的当,真的是太感谢了……”7月29日,记者从马田街道获悉,该街道蓝马甲反诈队自主拦截一宗冒充疾控中心工作人员的诈骗案,成功制止了骗局的发生,避免了当事人财产受损。

据了解,7月21日下午15时许,马田街道蓝马甲反诈队接到当事人杨女士的妹妹前来咨询。称当天其家住马田街道大围延昌路的姐姐,接到一个境外电话,聊了很久,好像在说着有违法犯罪行为需要配合调查之类的事情。接到情况报告后,街道反诈专员立即赶往杨女士住处,并找到了当事人杨女士。见面后了解到,杨女士当天接到了一个境外电话,两人通话长达二十八分钟,杨女士已做好了相关“笔记”,正准备按对方的要求操作。

杨女士告诉蓝马甲反诈专员,说对方自称是上海疾控中心工作人员,现在掌握了杨女士的电话,在上海医院跟新冠患者有亲密接触,按“规定”7月25日需去深圳市第一医院实行“隔离”。由于杨女士没有去隔离,已经违反了疾病防控要求,需负刑事责任。紧接着对方又报了隔离单号及“刑事决定书”,要求杨女士开通腾讯会议当面核实,并要求她进行“视频笔录”。

了解清楚情况后,蓝马甲反诈专员明确地告诉杨女士,这就是典型的冒充公检法、疾控中心诈骗案。由于当事人信息泄露,骗子首先取得当事人的信任后,以冒充公检法或疾控中心工作人员,利用当事人担心害怕的心理,再让他们把钱转到“安全账户”从而骗取钱财。反诈专员接着再把之前查获的案例拿给杨女士看。杨女士这才醒悟差点遭受了诈骗,在反诈专员的引导下,杨女士立即关注了国家反诈中心APP,参与光明公安分局反诈知识答题考试,并对马田街道蓝马甲反诈队表示感谢。

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光明区在行动


[编辑:麦乐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