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绿色光明网 > 滚动图片 > 

滚动图片

光明警方教您识别养老诈骗 避免“养老”变“坑老”

来源:宝安日报发布时间:2022-08-01 10:54

image.png

工作中的李汉金。

读特客户端·深圳新闻网2022年8月1日讯 (宝安日报记者 俞冰传 通讯员 向佳佳/文 记者 卢正辉/图)根据上级公安机关部署,结合夏季社会治安特点,深圳公安于今年6月22日起至9月底,在全市范围扎实开展夏季治安打击整治“百日行动”,重拳打击各类违法犯罪活动。

近期,一个流窜于广东省内多地、四处行骗的专业诈骗团伙,被深圳光明警方连根拔起。据不完全统计,仅在过去三个月中,该团伙就行骗逾200次,初步核实涉案金额超过12万元。金额看似不高,社会危害性却不小。

据了解,这是一个职业化的犯罪团伙,流窜于东莞、深圳、惠州等多个城市,以中老年人为主要行骗目标。由于单次诈骗涉案金额较小,且中老年人容易被诈骗话术哄骗,这一团伙连续多地作案,始终没有被举报。直到2022年6月,在接到一起报案后,光明警方精心布控,在东莞警方配合下,将该团伙25人全部抓获。目前,该案还在进一步审理当中。

深圳光明警方在此呼吁广大市民:如果发现父母或身边其他老人遭遇过相关的骗局,请尽快与警方联系,协助确认犯罪事实,返还被诈骗资金。

市场算命牵出诈骗团伙

2022年6月12日,深圳市公安局光明分局马田派出所接到一个报案电话,一位女士称在光明市场里被人骗了900块钱。

该女士称,当时她在市场内看到一个手相摊很热闹,上前算命之后,在对方引导下掏钱请大师帮忙“消灾”,随后这名女士怀疑算命摊上有“托”,自己遭遇的是诈骗,于是决定报警。

接到报案电话后,民警敏锐察觉到该案可能是专门针对老年人的骗局,立刻将情况上报。随后在马田派出所精心布控和东莞警方配合下,该团伙25人全部被抓获。

算命骗术不高危害不小

把嫌疑人全部抓获以后,这个团伙的“发展”历程逐渐明晰:几年前,该团伙头目于东莞某镇附近结识一名算命“相师”,随后向对方学习一些粗浅的算命知识,入行之后发现算命赚钱容易,就开始尝试着让在附近务工的老乡帮忙做托,到处摆摊看相。

钱越赚越多,胆子也越来越大。从单纯的算命开始逐渐向“消灾”演变,团伙成员也不断增加,从兼职做托到成为职业行骗,最大的一单“生意”,他们从一个老人身上骗取了2000余元。

目前根据该团伙近三个月的支付账号流水,排查确认的涉案金额超过12万元,被骗的受害者达200余人,这些还仅仅是根据转账记录有据可查的。

防范涉老诈骗 子女不能缺席

“不少被骗的老人,不愿意相信自己被骗。”办案民警李汉金说,有些老人并不认为算命的大师是骗子,反而认为电话中的警察才是骗子,直到民警穿着警服带着证件找上家门去当面解释,才恍然大悟。

“老人和子女之间交流匮乏,给了骗子们可乘之机。”李汉金告诉记者,被骗的老人多来自外地,被子女接过来帮忙照顾孙辈。可能他们的子女工作比较忙,所以他们的交流,相对比较匮乏。

这个团伙的话术中,多以子女会遭遇危险、挫折为由恐吓老人,使其花钱“消灾”。在与受害者沟通的过程中,许多老人的子女完全不知道父母被骗的事情。“其实,如果子女愿意多花一些时间和父母沟通,让他们了解自己的生活,很大程度上可以避免父母产生这些焦虑和恐惧。”李汉金说。

近年来,以“养老”为名的诈骗行为时有发生,“投资养老”“以房养老”“养老保险”等诈骗手段花样百出,给不少老年人造成财产损失和精神打击,严重影响老年人晚年生活的幸福感、获得感。

深怀敬老之心,倾注爱老之情,笃行为老之事。深圳光明警方将扎实开展打击整治养老诈骗专项行动,以实际行动维护老年人的合法权益。

[编辑:谢燕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