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绿色光明网 > 教育 > 

教育

修远小学今秋九月正式开办 提供1080个公办小学学位

来源:宝安日报发布时间:2022-08-02 12:49

image.png

新教师在东明幼儿园进行跟岗培训活动。

读特客户端·深圳新闻网2022年8月2日讯 (宝安日报记者 龙冠斌 通讯员 冯钰程 吕珏铷/文 记者 卢正辉/图)路其修远,共向光明。今秋九月,光明区又一所高质量高颜值的完全小学——修远小学将正式开办!记者日前从修远小学获悉,学校建设方面正在努力克服恶劣天气等影响,抓紧建设收尾。而在办学文化体系、教师发展等方面,修远小学已经做好了顶层设计,蓄势待发,将努力实现家校、师生与世界一流科学城修远与共的美好愿景。

“硬”实力:校园有颜有质,位于科学城中心区

近年来,光明区先后印发出台《光明区学校建设工作专班工作方案》《光明区公办义务教育和幼儿园学位建设实施方案(2020—2025年)》,建立常态化、可持续、有保障的公办优质学位供给落实机制,一所所有颜有质的新改扩建学校相继投用。

在此大背景下,以“新光标”高质量高颜值建设的修远小学,即将于今年秋季正式投用。据了解,修远小学办学规模为24个班,可提供1080个公办小学学位。学校坐落在光明科学城中心区,紧邻东周文化公园、科学公园,附近有地铁6号线光明大街站,交通便捷,是光明区重点打造的核心区域之一。另外,学校与东周小学、华夏中学毗邻,区域教育资源富集。

占据发展天时地利之余,修远小学办学硬件也是一流。学校建成后将呈现多层立体、层层退台的知识山谷“环境创意”形态,与东周文化公园、科学公园等周边公园融合。校园规划了知识阶梯、休闲座椅、绿化空间、连廊露台、室内运动场等现代化功能空间,将营造涵盖文化体艺、科技创新、户外体验等承载儿童成长记忆空间的校园文化氛围。

“为了给学生营造安全、舒适、便捷的成长环境,我们学校各功能室也将充分利用现代化科技,凸显科学城教育特色,彰显人文关怀。”修远小学有关负责人介绍说。

image.png

光明区修远小学效果图。

“优”师资:在读博士加盟,九成老师名校毕业

师资是一所学校的核心竞争力。虽然是一所新建学校,但修远小学师资力量不容小觑。

一方面,光明教育主管部门高度重视修远小学建设,选派深圳市优秀班主任、光明区初中语文学科带头人、光明区优秀校长舒才友担任修远小学筹备组组长,他工作经验丰富,有着多年九年一贯制学校、初中学校管理经验。另一方面,经过一年多时间筹备,学校广开进贤之路,实施名师引进与人才培养工程,搭建教师专业发展平台,引领青年教师专业成长。

据统计,修远小学90%的老师毕业于名校,研究生占比47%。其中,90前教师占比三分之一,90后教师占比三分之二,既有火车头,又有后劲和冲击力,符合教师队伍年龄结构的正态分布。另外,学校男女教师各占比50%。

特别值得一提的是,修远小学教师队伍中还有北京师范大学心理学在读博士、公立医院儿科名医,可以为孩子提供最好的心理和生理呵护。在科创教育方面,将由广东省级科技创新名师领航,为孩子进行科学启蒙。

目前,修远小学所需配备的教师均已到岗,暑假研修活动有条不紊地开展。老师们蓄势待发,迎接开学立校的重磅时刻。

image.png

光明区修远小学效果图。

“软”文化:守护美好童年,点亮孩子未来人生

一代人有一代人的长征,一所学校有一所学校的使命。

作为光明区重点建设的完全小学,修远小学邀请专家团队指导,几易其稿制定了三年办学规划,将以“路其修远,共向光明”为办学目标,遵循“七彩童年 精彩生命”办学理念,打造点亮孩子未来人生的现代化学校。

具体而言,在课程体系方面,修远小学依据儿童发展认知规律,确立学生六大核心素养目标,初步拟定了童真课程、童乐课程、童趣课程、童梦课程、童稚课程、童享课程等六大课程。并在此基础上,构建学科融合发展与社团特色发展齐头并进的特色课程体系。“我们将为每一位学生量身定制社团活动课程,采用兴趣小组的形式,实施班主任管理、社团教师指导、学生动手实践的全员参与课程活动。”修远小学有关负责人说。

如何让孩子们享受科学城成长的专属福利?修远小学以创建大社区融合教育模式为办学重要特色之一,将挂牌建立国防教育、科技体验、劳动实践、传统文化学习等多个实验园区,实现从校园走向社会,由书本融入实际的现代化教育,打造师生共享、家校共享、社会共享的多重育人模式,共享现有区域经济社会文化资源。

未来的修远小学,于学生而言,将是守护美好童年的成长乐土;于家长而言,将是高融合、开放式家校共建学习和活动中心;于社会而言,将是点亮孩子未来人生的现代化学校!

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光明区在行动

[编辑:谢燕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