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绿色光明网 > 滚动图片 > 

滚动图片

玉塘文体中心高颜值设计吸引眼球

来源:宝安日报发布时间:2022-08-04 11:06

image.png

效果图。

读特客户端·深圳新闻网2022年8月4日讯 (宝安日报记者 杨曦)近日,茅洲河体育艺术中心和玉塘文体中心举行开工仪式,两个项目都属于光明区十大文体设施,同时开工标志着光明区十大文体设施进入加速度阶段。

基层文体设施是市民享受文化生活、进行文化体育活动的必要场所。近年来,光明区坚持以便民、惠民、利民为导向,着力推进公共文化服务创新发展,同时发展更具竞争力的文化产业和旅游业,全力打造深圳北部文化高地,为光明科学城建设提供文化“软”助力。

值得一提的是,从布局规划到建设,光明区基层文体设施建设不仅坚持“高质量”,拥有完善的功能,而且“高颜值”令人过目难忘。以玉塘文体中心为例,建筑设计效果图中的它轻盈舒展,如同一座洁白的、错落有致的花园,令人无比期待早日建成。

设计元素:取本地“古元素”融入现代设计

在光明,不仅有科学城,有山水林田湖等丰富的自然资源,还有建筑年代最早、规模最大的祠堂建筑。大大小小的古村、古树、老房子、石板路……诉说着光明的历史和文化,是流淌在光明人血液里的亲切怀恋。

位于光明区玉塘街道的玉塘文体中心,西靠规划通兴路,北临龙湾路,总用地面积为16136.91平方米,总建筑面积为54292平方米。该项目在建筑设计方面格外注重过去与未来的联系,在设计上兼具现代性与传统记忆。建筑以U形玻璃、砖为主要材料,灵感来源自修建祠堂的主要材料——青砖,其丰富的材料建筑语言营造兼具现代性与传统记忆的场所感。建筑内外,U形玻璃与镂空砖墙面搭配组合塑造出丰富的建筑材料感,虚实结合,线、面结合的建筑形态,形成现代且丰富的立面效果。

另外,绿化树木穿插其中,绕建筑点缀铺设,与建筑本身相互交融,构成令人感到亲切熟悉的绿色建筑小郭。群众置身其中,不仅可以感受到文化体育的活力,还能感受到来自建筑的怡然之美。

空间架构:三段式退台处理提升层次感

玉塘文体中心空间架构十分精巧,让文化生活与市民日常生活形成两套空间流线,其内外均有交通流线相互连接,垂直层面的建筑体量分三段式退台处理,形成建筑物体量的层次感和水平延伸感。

各个建筑之间广场连通,形成丰富、灵动体量,创造出尺度适宜、接地气的建筑形态。比如,绿色环境融入建筑,室内多场所穿插绿植庭院,图书馆内设有绿化中庭,室外与屋顶形成多处绿化户外平台,树木搭配种植,形成自然绿色场所,打造兼具高雅感和活力感的文体聚落花园街区。

项目每一个独立场馆都有独有的空间设计,氛围感各有特色。其中,图书馆大台阶从入口处通往二、三层阅览空间,二层书墙环绕形成核心阅览空间,三层的镂空阅览廊,形成高空间、长体感的舒适阅览体验。

image.png

效果图。

复合功能:文化生活与市民日常交织,美美与共

玉塘文体中心承载着公交首末站+社康+体育馆+图书馆及书吧+文化A馆及B馆+小剧场的复合功能,各个独立场馆以分块层叠感落座于地面。

其中,文化馆A馆功能以舞蹈排练和音乐教室为主,花蕊形中心走廊由连续向上的曲线流引,连续向上的坡道、楼梯用以半透明材质的墙面,既高雅又清新。文化馆B馆功能以学习室、文艺创作室为主,门厅入口大台阶空间拾级而上,提供学习、活动的高中庭核心交流空间,旋转楼梯通向屋顶户外活动空间,可远眺临山和近镇美景。

项目一层与悬空二层的平板台文化广场,由各馆室内部空间延伸出来,形成文化交聚共融、展示互通的公共交流平台。广场以镂空三角网予以托盖,自由、齐整的立面形成全天候的文化广场,为户外展览、文化市集等市民活动提供最佳场地。

体育馆搭设小型竞赛馆+羽毛球馆+游泳池+屋顶足球场的复合功能,连续向上的建筑外侧平台空间,可分层进入建筑内部,也可以可直达屋顶户外活动区。在平台之上可远眺山体、俯瞰北侧运动公园。

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光明区在行动

[编辑:谢燕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