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绿色光明网 > 光明新闻 > 

光明新闻

院士专家建言献策 助力光明建设具有世界影响力的科学核心区

来源:深圳新闻网发布时间:2022-08-04 19:13

大会现场。

读特客户端·深圳新闻网2022年8月4日讯(记者 林秋颖)8月4日上午,向山·向水·向科学—光明科学城大科学装置集群院士专家研讨会在光明区公共服务平台举行。来自城市规划、建筑领域的院士专家齐聚一堂,围绕规划理念、城市风貌等方面进行热烈讨论,为建设具有世界影响力的科学核心区提供决策参考。区领导谭权参加大会。

据了解,大科学装置集群是光明科学城“一主两副”装置集群中的主集群,总规划面积6平方公里。该片区将瞄准世界科技前沿,集聚世界级大科学装置,汇聚顶级科学人才,依托西光月、白鹤岭等优美的山水环境,建设科学家谷,营造科学家的“桃花源”,打造科研环境一流、科学服务一流、开放共享的科韵绿谷,建设湖光山色、独具魅力的科学山林。

谭权在致辞中表示,近年来,光明区发展日新月异,要以高标准、高质量的总体要求推进大科学装置集群规划建设,希望各位院士专家积极建言献策,助力光明区建设高质量高颜值的世界一流科学城和深圳北部中心。

会上,中国工程院院士,全国工程勘察设计大师,中国建筑设计研究院有限公司名誉院长、总建筑师崔愷作了《以土为本——探索绿色建筑新美学》的主题演讲。崔愷认为,要实现碳达峰、碳中和战略目标,应引导建筑师、工程师更多关注绿色建筑,践行绿色发展理念。他围绕遮阳、导风、保温、隔热、开放、采光、绿植等多个设计要点详细说明了在建筑设计过程中的绿色导向策略,并以北京世园会中国馆、南京江苏园博会主展馆、遂宁宋瓷文化中心等多个绿色实践案例,生动阐释了建筑应该积极迎接绿色发展的时代要求,创造绿色建筑新美学。

住房和城乡建设部科学技术委员会城市设计专业委员会副主任委员,中国城市规划设计研究院原总规划师朱子瑜作了《加强城市设计工作,塑造城市特色风貌》的主题演讲。他认为,城市风貌是城市精神文化的物质载体和集中体现,建筑设计是塑造城市风貌的要素。建筑要尽量做到“得体”,主要体现在形式要追随功能、形制要符合身份、形象要体现角色、形态要融于环境等方面。

最后,大会还进行了高峰对话,院士专家纷纷表示,光明科学城的建设应该基于光明区本土的自然风貌,响应自然气候、山林资源,以实事求是、独立创新的精神来规划引领,推动健康绿色发展。

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光明区在行动


[编辑:谢燕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