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绿色光明网 > 滚动图片 > 

滚动图片

光明区委组织部获市“党建杯”机关创新创优竞赛一等奖

来源:宝安日报发布时间:2022-08-08 10:58

image.png

光明区委组织部参赛代表(右三)上台领奖。

读特客户端·深圳新闻网2022年8月8日讯(宝安日报记者 黄国焕 通讯员 雷辉 文/图)8月2日至4日,2022年深圳市“党建杯”机关创新创优竞赛暨第十届广东省市直机关“先锋杯”工作创新大赛深圳选拔赛顺利举办。

光明区委组织部的党建创新案例《光明区打造科技链产业链党组织 以高质量党建培育发展未来产业》得分为97.4分,以全场排名第一的好成绩荣获党建创新组一等奖。

据介绍,光明区锚定世界一流科学城和深圳北部中心奋斗目标,聚焦合成生物优势领域,在全市率先成立光明科学城合成生物科技产业链党委,首次将科研机构作为“链主”,以党建为纽带,把产业链上下游的各类科研机构、高校、企业、人才凝聚起来,有效强化了党对科技事业的全面领导,形成了三个“新”的示范效应。

引领科技发展的新举措

光明区致力打造合成生物产业集聚发展高地,发布了全国首个合成生物领域专项扶持政策,推动合成生物产业在光明科学城迅速崛起,基本完成产业链布局。面对庞大的合成生物产业群,合成生物科技产业链党委集聚了48家成员单位,覆盖96个党组织、1900余名党员,将光明科学城的产学研全链条凝聚在一起,共同向合成生物科研高地发起冲锋!

引领沿途下蛋的新路径

在合成生物科技产业链党委成立之初,首批认定了17家合成生物企业,编制和印发了相关操作规程,激发了合成生物企业发展的“新活力”。此外,全国首创“楼上创新楼下创业综合体”,“楼上”科研人员利用大设施开展原始创新研究,“楼下”创业人员对原始创新进行工程技术开发和中试转化,大大缩短从原始创新到产业转化的周期,这一产研转化模式已被国家发改委列为47条全国推广的深圳经验之一。

引领和谐共治善治新平台

依托科技产业链党委,建立共建共享资源库,高效集聚产业资源,助力政府、科研机构、企业等优势互补、集约共享。探索深化“链上党建”新模式,举办科技创业分享会、企业沙龙等活动,切实解决合成生物企业招商引才需求。通过党建联席会议等机制,打造人才综合服务平台,积极为各类高层次人才协调就医、就学、住房、交通等城市配套服务。

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光明区在行动

[编辑:谢燕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