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绿色光明网 > 街道新闻 > 马田 > 

马田

马山头社区举办粤剧培训班弘扬传统文化

来源:深圳新闻网发布时间:2022-08-08 18:55

读特客户端·深圳新闻网2022年8月8日讯(记者 林秋颖 通讯员 余巍巍 刘家文 吴青青)“云寒雨冷,寂寥夜半景色凄也清,荒山悄静,依稀隐约传来了夜半钟……”“分飞万里隔千山,离泪似珠强忍欲坠凝在眼,我欲诉别离情无限……”近日,马田街道马山头社区举办的粤剧培训班再次唱响经典,吸引了一大批辖区粤剧爱好者前往跟班学习。伴随着轻快的扬琴、婉转的二胡声,《禅院钟声》《分飞燕》等一首首经典粤剧曲目,被粤剧爱好者们齐声传唱。

据悉,此为马山头社区2022年民生微实事之“心系马山头——粤唱粤开心”粤剧培训班活动。

粤剧是糅合唱念做打、乐师配乐、戏台服饰、抽象形体表演的本地特色艺术。取传统戏曲各家之长,自成风格,既与传统的戏曲一脉相承,又具有浓郁的岭南文化特色。为弘扬传统文化,马山头社区党委根据群众“点菜”需求,于7月26日晚在辖区党群服务中心老年活动室举办了粤剧培训班的开班仪式和一场学唱活动。该活动由马田街道党工委、马山头社区党委主办,深圳市百花社会工作服务中心承办。

活动邀请了专业粤语歌唱老师为社区居民传授粤剧歌唱技巧。粤剧爱好者在老师的引导下,先展示了自己的拿手歌曲,感受了声音的美,然后跟随老师学习科学的发声方法,将粤剧唱得更有韵味。目前,该粤剧培训班每周二、周四晚八点至十点开课,吸引了20多名爱好“唱大戏”的居民报名参与。

“退休了,很多年轻人的活动我们都参加不了,现在社区组织中老年人成立了一个粤剧社团,还有免费的粤剧培训课堂,让爱好歌唱的我,能和一群志同道合的老姐妹们聚在一起学唱粤曲,真的很有意义!”社区的麦阿姨道出了心声。

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光明区在行动


[编辑:麦乐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