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绿色光明网 > 街道新闻 > 马田 > 

马田街道近一个月连片产业空间整备片区腾空面积达18.37万平方米

来源:深圳新闻网发布时间:2022-08-08 19:08

读特客户端·深圳新闻网2022年8月8日讯(记者 林秋颖 通讯员 余巍巍 余源泉)8月8日,马田街道连片产业空间土地整备现场攻坚指挥部再次传来捷报,经该街道全力攻坚,该片区近一个月先后腾空房屋73栋,累计腾空面积约18.37万平方米,为后续拆除移交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据了解,马田街道连片产业空间土地整备片区包括薯田埔、根竹园社区的3个利益统筹项目,项目片区占地约132.1万平方米,合计建筑面积约120万平方米。该项目共涉及企业、商铺979家,建筑物1076栋,现已被列入深圳市“20+8”产业集群和20大先进制造园区规划,同时也是光明区“5+8”连片产业片区攻坚实施计划的重要组成部分,是马田街道近年来实施最大的利益统筹空间片区,整备难度极大。

为确保项目工作按时推进,马田街道严格按照光明区委区政府工作部署,充分汲取光明科学城等项目土地整备的“光明经验”,采取大兵团推动项目片区大面积整备的思路,成立了由街道主要负责人挂帅的项目指挥部与临时党支部,并在片区“心脏”位置设立现场攻坚指挥部,从街道挑选一百多名精兵强将,火速下沉至11个功能组与10个攻坚谈判小组,统一指挥调度,合力攻坚。

针对项目企业、商铺多,涉及建筑物数量大等特点,马田街道采取了“整备”+“服务”两手抓等措施。一方面不断加强项目规划与实施方案研究,将不定期的会议洽谈与广泛的小组协商相结合,不断集思广益,探寻项目最佳整备方法。全体工作人员牢牢“钉”在项目现场,白天冒着三十多度的高温,主动约谈相关权利人、企业及租户,先后开展数千次协商谈判。在充分解释项目政策,做好业主、企业及租户的清租思想工作的同时,深入细致了解各方需求,及时有效地开展协调,真正做到了项目高效有力推进,社会舆情和谐稳定。晚上,工作人员继续挑灯夜战,对所了解的诉求与问题进行梳理复盘,算好规划发展“大账”与社区、企业“小账”,在企业及权利人最大获益的基础上争取各方支持,谋求实现片区最大发展。

另一方面,马田街道特别成立了企业安置服务小组,在广泛收集企业厂房诉求的基础上,将寻找范围扩大至珠三角乃至全省,为待搬企业提供房源参考。截至目前,今年已在省内找到符合条件的空置厂房13处,房源储备面积达21.8万平方米。针对部分企业异地建厂等工作,马田街道派出专业人员前往江门台山与福建龙岩予以支持,协助企业做好建厂申报等事项,并持续跟进后续事宜,有力推进企业厂房建设,真正做到了想企业所想,忧企业所忧。

截至目前,马田街道连片产业空间土地整备片区已累计腾空房屋31.34万平方米,所移交房屋均已贴好封条。后续将督促企业尽快签订《房屋移交确认书》,为拆除移交工作做好充分准备。

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光明区在行动


[编辑:麦乐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