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绿色光明网 > 光明新闻 > 

光明新闻

稳增长·看光明丨深圳翱诺科技有限公司专项技术让烘焙行业实现“机器换人”

来源:宝安日报发布时间:2022-08-10 15:03

智能裱装机器人

读特客户端·深圳新闻网2022年8月10日讯 (宝安日报记者 李军涛 文/图随着机器人、自动化控制、人工智能等技术的不断发展,生产自动化、“机器换人”已成为制造业发展的必然趋势。特别是疫情发生以来,“机器换人”的迫切性进一步提上了日程。

8月8日,记者在光明区留学生创业园采访了解到,深圳翱诺科技有限公司(简称“翱诺科技”)就是一家“机器换人”的公司。该公司专注于机器人示教编程与智能交互技术的研发与推广,其核心为LFD(演示性示教编程)技术,该技术通过视觉或其他传感器采集人手工的操作信息,将该技术应用到食品裱花包装领域,可以快速地学习各种裱花技能,辅助或部分替代裱花师的工作,保证产品质量、产品一致性,提高效率,同时更加安全卫生。特别是,以该技术为核心开发的智能西点机器人系统可以为烘焙行业节省人力,提高效率。

经统计,自2019年成立以来,翱诺科技开发的智能裱装机型已得到幸福西饼、壹点壹客、21cake、好利来等知名企业的认可,预计5年内有望实现上亿元的产值。公司拥有国家发明专利25项,实用新型专利10项,软件著作权5项;获批工信部科技型中小企业,获得食品接触物认证。特别值得一提的是,公司研发的智能裱装机器人在烘焙企业中取得全国销量第一名的业绩。

发现烘焙企业存在“痛点”

据了解,目前食材、人工、租金三大成本正不断压缩餐饮企业的利润空间。传统餐饮行业面临“三高一低”(食材成本高、房租高、人力成本高、毛利率低)的困境。

特别是,餐饮行业的烘焙企业一般具有地区性品牌价值,竞争激烈,整个行业的裱装、包装、抹坯等环节主要还是依赖人工,存在四大“痛点”。一是人工书写或是绘画丑陋,影响品牌价值。二是用人成本高,需要培训,在关键节日的时候,人员不足是限制企业销售额的最关键要素。三是按照行业法规,蛋糕生产需要无尘操作间,人工操作难以保证该要求,或者带来高额管理成本。四是因消费者个性化需求增多,难以配置大规模的自动化生产车间,快速换线换产品是基本需求。

了解到烘焙企业的痛点后,擅长于机器人控制技术以及视觉传感技术研究的连续创业者杨佳锷选择再次创业。

四大创新点满足客户需求

据了解,翱诺科技创始人杨佳锷,系哈尔滨工业大学博士,控制科学与工程专业毕业。曾参与基于CUDA的快速目标识别系统、喷漆机器人控制与视觉系统等应用性研发工作;公司核心技术团队多数来自中兴、华为、大疆等企业工作5年以上的骨干人才。

为了创造价值,杨佳锷联合其博士同学创办翱诺科技,依托哈尔滨工业大学智能控制与系统研究所,从四个方面进行创新,满足烘焙企业需求。

一是为传统行业赋能,将人工智能和机器人技术应用在烘焙行业;提高客户产品品质,提升效率。二是面向个性化、定制化设计;解决有个性化、定制化需求的小批量应用场景下的效率问题。三是解决行业痛点,弥补行业空白;专注烘焙后端环节工艺,解决高端人工手工艺难以复制的行业痛点。四是市场广阔、行业认可度高、护城河日益宽阔。

成长为行业内独角兽企业

如今,翱诺科技研制的“食品喷绘机器人、食品3D打印机、拉花机器人”等产品整体结构设计精湛,功能高效,助力并加速西点行业产品的发展创新,优化西点制作工序,在日趋激烈的市场竞争中脱颖而出,不断备受认可。

公司的经营理念是什么?杨佳锷表示,公司始终坚持“以客户服务为中心,用科技体验服务大众,以智能化为手段,兼有高效智慧,强化西点企业管理,与产业合作伙伴共同发展进步”的经营理念。

谈及未来发展时,杨佳锷表示,公司通过提高核心技术竞争力,提升行业知名度和影响力,逐步成长为智能裱装机器人行业的独角兽企业。

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光明区在行动

[编辑:谢燕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