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绿色光明网 > 滚动图片 > 

滚动图片

光明区以国家绿色生态示范城区为统领 筑牢科学之城蓝绿本底

来源:宝安日报发布时间:2022-08-11 10:42

image.png

光明科学城的“蓝绿本底”。

读特客户端·深圳新闻网2022年8月11日讯 (宝安日报记者 杨曦 通讯员 黄辰勰 蔡晓望 颜振东 陈良海 文/图)随着科学城建设逐步上升为国家战略,光明区在大开发大建设的鼓点中日新月异。山水林田湖之上,光明以绿色发展理念赋能“打造原始创新策源地、科研经济先行地、创新人才集聚地”的发展战略,铆定“高质量、高颜值”,为各类人才提供集学术、社交、商务等功能于一体的高品质生活空间。

据悉,长期以来,光明区始终坚持以国家绿色生态示范城区为统领,以国家绿色建筑示范区、低冲击开发雨水综合利用示范区、海绵城市建设为主要抓手,以绿色建筑、装配式建筑、绿色产业、绿色交通为主要支柱,涵盖绿色空间、绿色社区、绿色生态系统,坚持规划引领,不断探索前行,全力构筑“城在绿中、人在景中”“人人都想来、来了不想走”的魅力之区。

先行先试 “绿色”融入区域顶层设计

光明有着美丽的蓝绿底色,生态控制用地面积占总面积的53%,为保护好丰富的土地和生态资源,长期以来,光明坚持铁线保护、铁腕治污的同时,不断提高人均公共绿地面积以及建成区绿化覆盖率,巧妙地将山地森林体系、生态廊道体系、生态园林体系、均衡绿地体系纵横连接,融自然于城市之中,构成了独特的生态体系。

据悉,为探索突破深圳三十年高速发展后遇到的政策、空间、资源瓶颈的有效路径, 2007年光明新区成立之初便确立了“现代化绿色新城”的建设目标,以全球视野对标国内外先进城市,探索人与自然的和谐发展、经济发展与民生净福利同步上升、区域发展与世界潮流充分接轨的新型城区。

随后,高标准编制完成的《光明新区绿色新城建设行动纲领和行动方案》1+6文件、《光明新区规划》、《土地利用规划》、《城市更新规划》、《绿色建筑示范区建设专项规划》、《慢行交通专项规划》、《再生水及雨洪利用详细规划》、《市政共同沟详细规划》等数十个专项规划陆续出台,通过在顶层设计中融入绿色生态发展理念,将绿色生态要素在城区建设、资源环境利用、社会生活等过程中加以控制和落实,形成了具有光明特色的、可复制推广的绿色发展新道路。

与此同时,以政府投资项目为突破口,光明区全面推广绿色建筑,加快建设绿色市政设施,全面海绵城市建设,加快发展绿色产业集群,深化国内外合作交流,一系列“实”的举措结出累累硕果,筑牢了科学城的“蓝绿本底”。2008年,光明被评为国家绿色建筑示范区,2011年被评为全国首批低冲击开发雨水综合利用示范区,2012年又被确定为全国首批8个“国家绿色生态示范城区”之一,获得住建部、财政部绿色生态城区示范补助资金5000万元。2015年,光明获批国家新型城镇化综合试点,2016年获批国家海绵城市试点区域。2018年光明区再次通过国家绿色生态示范城区试点验收,成为全国第一个通过验收的国家绿色生态示范城区。

image.png

2018年光明区成为全国第一个通过验收的国家绿色生态示范城区。

打造样板 “绿色”渗透发展各方各面

华强创意产业园位于环境优美宜人的光明凤凰城片区,它获得国家绿色建筑运行阶段二星级认证,通过采用合理的规划、建筑设计以及技术措施,每年可节省电量超过116万度,折合节省标准煤约143吨,减排二氧化碳约907吨。

像这样可以节能的绿色建筑,光明区还有很多,呈现出高星级绿色建筑比例高、国标全覆盖,绿色建筑示范类型全面,绿色建筑增量成本低等鲜明特点,成为深圳市乃至全国绿色建筑认证数量最多、规模最大、示范类型最全面的区域之一。截至2022年3月,光明区已有147个项目共1299.21万平方米建筑通过国家或地方绿色建筑认证。其中高星级(二、三星级)绿色建筑比例高达64%。

这些绿色建筑中既有政府投资项目,又有社会投资项目,其中包括保障性住房、文教卫项目、工业区、办公建筑、城市更新项目和房地产项目等等,涉及各个领域、各个方面。绿色建筑蓬勃发展的背后,是完善的绿色政策体系在“保驾护航”。其中,《光明新区全面实施〈绿色建筑设计导则〉管理办法(试行)》是全国第一个地方性绿色建筑强制性政策;深圳市光明新区绿色建筑示范区建设专项规划(2011-2020)》是全国第一个绿色建筑专项规划,开创性地将绿色建筑星级落实到具体地块中,并在项目立项、用地、设计、施工、竣工等环节进行全过程监管;《深圳市光明新区国家绿色生态示范城区建设管理办法》是全国第一个绿色生态示范城区的管理办法;《深圳市光明新区国家绿色生态示范城区专项资金管理办法》是全国第一个绿色生态示范城区专项资金的管理办法,明确可对绿色建筑增量成本及绿色生态相关示范项目、课题、绿色生态城区运营技术服务等进行补贴。截至2022年初,光明累计拨付使用专项资金2468.41万元,有效调动了市场力量参与光明区绿色生态建设的积极性,营造社会资本参与可持续发展的浓厚氛围。

透水车行道沥青、温拌透水沥青、新型下沉式绿地、新型雨水花园、LED绿色照明系统……光明区探索各类绿色生态技术措施的本地化路径,以绿色交通为支撑,加快建设绿色市政设施。与此同时,以高新产业园区为主要载体,绿色产业集群正在加速集聚。

深化合作 “绿色”资源集聚科学城

走绿色低碳发展之路,光明坚定不移、求索不辍,不断拓宽视野,积极引进创新理念。通过搭建各类对外合作交流平台,光明区充分发挥国内外专家、智库机构作用,建立健全可持续发展决策咨询制度,助推区域可持续发展进程。

数年中,光明区与国家发改委城市和小城镇改革发展中心、中国城市科学研究会、深圳建筑科学研究院、荷兰国际新城研究中心(INTI)等国内外智库机构签订框架协议,参与“欧盟支持亚洲可持续发展计划”并获得“欧盟亚洲可持续建筑示范项目”和“欧盟亚洲可持续生产消费项目”标识,加入可持续发展理事会(ICLEI)并参与“国际生态论坛——绿色公共采购专题研讨会”等系列国际交流活动,参与联合国环境规划署“可持续消费和生产十年方案框架”项目。“光明绿环”、“光明小镇森林公园”等方案设计国际竞赛的举办进一步提升了城区规划品质,“重点片区绿色出行项目工作坊”的开展探索构建了重点片区绿色出行慢行系统。

近期,由光明区政府主办、区住房和建设局、中建电力工程(深圳)有限公司承办的光明区2022“绿色双碳、科学建造”创新大会即将召开,本次大会将聚焦前沿科技发展趋势和产业转型升级趋势,以低碳转型、绿色发展为主攻方向,服务于光明区住建系统构建专业高效的创新创业服务台和产业生态体系,培育孵化一批成长性好、专业化水平高、创新能力强、产品服务特色化明显的双碳企业,助力绿色产业集聚发展,共建绿色双碳高地。

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光明区在行动

[编辑:谢燕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