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绿色光明网 > 街道新闻 > 新湖 > 

新湖

“新小湖”智能网格机器人试点运行取得成效

来源:宝安日报发布时间:2022-08-11 10:55

读特客户端·深圳新闻网2022年8月11日讯(宝安日报记者 练洁雯)近日,新湖街道以新羌社区为试点全面铺开运行“新小湖”智能网格机器人,构建自动巡检系统,并组织召开“新小湖”网格员动员培训会,以智慧化手段提升文明城市创建效能,让科技助力文明城市创建工作,目前已取得初步成效。

据介绍,“新小湖”智能网格机器人通过预先设定的巡检路线,模拟网格员自动巡逻,自动分析沿线视频中的异常行为,一旦出现疑似不文明行为场景,即时进行自动识别、抓取、提醒和分拨处置。目前机器人已经建立模拟网格员巡检的路线,完善6类应用场景设置,主要应用在道路和交通卡口,分别是物品乱堆放、非法停车、非机动车乱停放、占道经营、乱丢垃圾及衣物乱挂晒等。“新小湖”机器人通过巡检路线模拟巡逻自动分析,一旦发现类似机动车违停、非机动车横穿马路、非机动车乱停放、乱张贴、占道经营等设定场景,就会进行自动识别、自动抓取、自动提醒、自动分拨,弹出告警窗口,最终将告警信息接入“治理通”平台,结合事件处置预案进行有效干预,实现巡检可视化、智能化、流程化。据统计,截至目前,“新小湖”共推送1280宗整治事件,已处置事件438宗,处理中事件842宗,有效提升文明城市创建工作效能。

“我们将结合试点运行成果在圳美、楼村社区扩大智慧化创建试点,用科技提升文明城市创建效能。”新湖街道相关负责人介绍,接下来,将进一步优化“新小湖”智能网格机器人的展示界面、模块设置和系统事项处置功能,降低事件误判率,并在垃圾屋、建筑工地、易涝点等重点场地增设视频监控,构建3D治理模型及治理场景,将应用场景拓展到多个领域,为文明城市创建工作提质提效。

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光明区在行动

[编辑:谢燕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