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绿色光明网 > 光明新闻 > 

光明新闻

光明区今年1-7月新增商事主体逾万户

来源:宝安日报发布时间:2022-08-12 13:10

image.png

读特客户端·深圳新闻网2022年8月12日讯 (宝安日报记者 李军涛)“经过综合考虑,我们公司从南山区迁入光明区。主要有三个原因。首先,看好光明区的发展;其次,公司的发展定位和光明区的发展定位比较契合;第三,公司所在的工业园层高等方面符合实验室要求。”国家高新技术企业——茵冠生物常务副总裁李斯霞接受采访时如是说。

茵冠生物只是众多商事主体选择落户光明的一个缩影。8月11日,记者从光明区工信局了解到,光明区投资前景好,商事主体纷纷落户光明,促使新登记商事主体增速逆势上扬。经统计,今年1-7月,光明区新登记商事主体11463户,较去年同期的11102户增加了361户,同比增长3.25%。截至7月31日,光明区累计商事主体总量为168389户(其中,企业80847户,个体工商户87542户)。

据了解,光明区商事主体新登记情况呈现四方面的特点。一是新登记企业数量同比小幅增长。1-7月,全区新登记企业5907户,与去年同期的5832户相比增加75户,同比增长1.29%,增速比1-6月高出5.28个百分点。其中新登记内资企业5833户,与去年同期5758户相比增加75户,同比增长1.3%;新登记外资企业74家,与去年同期持平。二是新登记个体户数量稳步增长。1-7月,全区新登记个体工商户5556户,比去年同期的5270户增加286户,同比增长5.43%,增速比1-6月提升5.02个百分点。三是商事主体认缴注册资本快速增长。1-7月,全区新登记企业认缴注册资本总额为379.5亿元,同比增长51.23%,平均认缴注册资本为642.4万元,同比增长49.31%。四是八成以上新登记企业从事第三产业。1-7月,全区新增注册企业主要集中在第三产业,新登记企业数量为4750家,占新登记企业数量的80.41%。

从四方面打出“组合拳” 吸引商事主体落户光明

光明区有什么“绝招”能够吸引商事主体落户?

采访中,记者了解到,光明区多措并举,从四方面发力打出一套“组合拳”,促使商事主体选择落户光明。

一是助企纾困组合拳提振市场信心。光明区全面落实兑现有关减税降费政策,出台助力市场主体纾困解难“12条”,预计为市场主体减负7710万元,其中免租减租支持已全部落地,完成减负4232万元。精准落实防疫政策,专班协调解决产业链供应链困难。扎实开展“万名干部助企行”,及时解决问题诉求,为企业生产、投资、消费创造良好环境。

二是“1+1+5+1”产业空间政策带动效应显现。为保障市场主体来得了、落得下、发展好,光明区积极探索全生命周期的高品质产业空间打造模式,围绕发展楼宇经济、打造特色园区、优质产业空间直供等方面,今年陆续出台“1+1+5+1”产业空间政策,并加大政策宣传,带动一批优质企业选择光明。

三是区属国企低成本空间供给为企减负。光明区充分发挥国企作用,通过改造自有园区、统租社会园区的方式,拓展筹集高标准产业用房,为优质企业提供低成本、高品质的产业空间。今年以来,已完成一批老旧园区改造及社会园区统租,供应优质产业空间76万平方米,有力保障企业增资扩产等发展需求。

四是“引进来、走出去”大力招商引资。光明区围绕“引进来”,7月初联合深商总会,成功举办光明科学城大会、2022光明招商大会,邀请200多家企业现场参会。主动“走出去”,分别于6月赴昆山、苏州、厦门,7月赴武汉等重点城市,面向世界500强、中国500强,以及头部企业、价值链中高端企业精准招商。

从五个方面持续发力 进一步“筑巢引得凤凰来”

产业兴旺,则光明兴旺。

为吸引更多更好更优的商事主体落户,光明区将创新思维模式,围绕“想方设法为企业减负增效、全力做好产业空间保障、加快释放政策虹吸效应、大力开展精准招商、持续优化营商环境”等5个方面,持续发力,进一步“筑巢引得凤凰来”。

想方设法为企业减负增效。持续落实减税降费政策,加快兑现扶持资金,全力帮助企业应对疫情影响。加快落地贷款贴息政策,开展系列银企对接活动,为中小企业融资提供帮助。推动设立智能传感器、新材料等产业引导基金,为项目融资、产业合作等提供资本支持。

全力做好产业空间保障。围绕打造光明区四大市级先进制造业园区,加快“5+8”连片产业空间整备,确保优质企业在光明有地可落。

加快释放政策虹吸效应。加快出台支持战略性新兴产业和未来产业发展专项政策,加大扶持政策宣传,扩大政策覆盖面,更加关注小微企业等特殊群体,激发各类市场主体积极性。

大力开展精准招商。加强市、区联动,“走出去”联合开展“20+8”产业集群专场招商,面向全国、全球重点招引一批重大先进制造业项目、关键核心技术“卡脖子”项目、大型央企国企优质项目。

持续优化营商环境。深化“放管服”改革,推行免申即享等惠企政策,继续压缩商事主体登记注册时限,优化企业信息化服务门户,提供企业便利服务,持续打造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营商环境,引导企业投资落地。

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光明区在行动

[编辑:谢燕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