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绿色光明网 > 平安光明 > 

平安光明

光明警方全力守护群众“钱袋子”

来源:宝安日报发布时间:2022-08-15 15:10

image.png

抓获犯罪嫌疑人。

image.png

缴获作案工具一批。

读特客户端·深圳新闻网2022年8月15日讯(宝安日报记者 俞冰传 通讯员 向佳佳/文 记者 卢正辉/图)近日,光明警方通过研判案件线索发现,在光明区凤凰街道东坑社区,有人利用GOIP设备实施诈骗犯罪。随后,警方连夜开展缜密侦查,迅速锁定嫌疑人,成功抓获王某、詹某、朱某3名涉案人员,现场缴获手机、手机卡等作案工具一批。

据调查了解,犯罪嫌疑人王某(男,40岁)曾因帮助信息网络犯罪活动罪被判处有期徒刑1年,2022年6月释放;犯罪嫌疑人詹某(男,38岁)曾因盗窃罪被判处有期徒刑1年,2022年7月释放。刑满释放后,两人凑到了一起,伙同犯罪嫌疑人朱某(男,24岁)帮助诈骗分子利用GOIP设备上所插手机卡拨打电话实施诈骗,从中获利。

目前,嫌疑人王某、詹某、朱某均已被光明警方依法刑事拘留,案件正在进一步侦办中。

连日来,光明警方深入开展夏季治安打击整治“百日行动”,加大对各类突出违法犯罪的打击力度,持续严厉打击为电信网络诈骗提供新型“GOIP”通话服务的违法犯罪团伙。近期,光明警方连续端掉3个GOIP窝点,抓获涉案人员19名,全力守护群众“钱袋子”。

光明警方提醒

●GOIP设备属于新型电子通信设备,公安机关严厉打击整治非法安装、使用GOIP设备从事电信网络诈骗违法犯罪。

●欢迎广大市民群众积极举报非法安装、使用GOIP设备,请拨打0755-22222110举报,或通过“深圳公安”微信公众号,以及注册“平安深圳”小程序及APP,使用有奖举报功能等进行举报。

●公安机关将对查证属实的线索进行奖励,奖励金额1000-100000元不等。

什么是GOIP设备?

GOIP设备是网络通信的一种硬件设备,支持手机卡接入,能将传统电话信号转化为网络信号。一台设备可供上百张手机SIM卡同时运作,还可以远程控制异地的SIM卡和GOIP设备拨打电话、收发短信,实现了人与SIM卡的分离,达到隐藏身份、逃避打击的目的。同时,它可以虚拟拨号,能任意切换手机号码拨打受害人电话,并且反制拦截和信号溯源难度极大,因此逐渐成为诈骗分子实施诈骗的新手段。

可以帮他人安装GOIP设备吗?

使用GOIP设备从事电信网络诈骗活动是犯罪行为,那么,如果有人出高价请你安装GOIP设备,能答应吗?根据《刑法修正案(九)》,明知他人利用信息网络实施犯罪,为其犯罪提供互联网接入、服务器托管、网络存储、通讯传输等技术支持,或者提供广告推广、支付结算等帮助的行为属于帮助信息网络犯罪活动罪。

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光明区在行动

[编辑:谢燕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