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绿色光明网 > 街道新闻 > 

街道新闻

新湖街道开展第二期“聚焦科学城、读懂大装置”科学大讲堂系列讲座

来源:深圳新闻网发布时间:2022-08-15 15:25

image.png

“聚焦科学城、读懂大装置”科学大讲堂。

读特客户端·深圳新闻网2022年8月13日讯 (记者 谢燕丽 通讯员 陈力源/文 钟哈林/图)8月12日上午,光明区新湖街道在综合粒子设施研究院六楼学术报告厅召开党工委理论学习中心组(扩大)会议暨“聚焦科学城、读懂大装置”科学大讲堂系列讲座,这是新湖街道今年开展的第二期以光明科学城为主题的学习研讨系列讲座。

此次讲座特邀华高莱斯国际地产顾问(北京)有限公司董事合伙人、粤港澳大湾区业务负责人李鸿担任授课老师。讲座中,李老师以《深圳光明科学城建设的“新湖路径”》为主题,深入浅出地讲解新湖作为光明科学城的核心区、深圳北部中心的中心区,如何把握机遇、创新思维、主动破局,带动全区“科产城人融合发展”,多方面剖析如何创新思维建设深圳光明科学城。他提出了两个深刻的创新思维:“研-学-产”和“科学学”,强调科学人才的重要性。他指出,新湖应定制两大策略,助力光明区“三地”目标建设,探索光明科学城的“新湖路径”。一方面,要讲好“大科学装置”的故事,为科学家定制科学生态;另一方面,要讲好“青春科学城”的故事,为科学家定制城市生活,助力光明科学城“既出成果,又出人才”,加快实现原始创新策源地、产城融合样板区、科研经济增长极、民生幸福新标杆。

新湖街道党建工作办负责人表示,此次讲座中老师提出的一些创新理念,从光明科学城的产业布局、科学服务业等方面指出的几个重点方向,比如城市建设中“定制城市”的概念,要打好“艺术牌”和“运动牌”,同步打造与艺术、运动相关的配套产业,进一步强化国际化特色和生活氛围,这些观点都是很好的启发。相关单位部门及企业要结合工作实际,认真琢磨思考,如何切入、运用到各自的工作内容中,接下来围绕“科产城人深度融合”进行专题学习交流,组织青年理论学习小组开展调研,助力光明区打造“原始创新策源地、科研经济先行地、创新人才集聚地”,助推光明区建设高质量高颜值世界一流科学城和深圳北部中心。

据悉,新湖街道聚焦“建设世界一流科学城的核心区和深圳北部中心的中心区”定位,探索开展“聚焦科学城、读懂大装置”科学大讲堂系列主题理论中心组扩大学习,围绕科学城建设、科学产业、城市生态等方面提升干部的科学素养,建设一支专业化、复合型、高素质的基层干部队伍。在青年理论学习小组形式基础上,打造又一个基层干部专题学习研讨品牌。今年3月“聚焦科学城、读懂大装置”科学大讲堂系列第一期邀请了深圳综合粒子设施研究院院长孙冬柏深入细致地讲解“大科学装置”。此次以“科产城人融合发展”为中心开展第二期科学大讲堂,下半年将开展第三期和第四期系列讲座继续聚焦光明科学城。

[编辑:谢燕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