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绿色光明网 > 滚动图片 > 

滚动图片

记者走进光明文化艺术中心体验绿色时尚

来源:宝安日报发布时间:2022-08-16 11:13

image.png

光明文化艺术中心。

读特客户端·深圳新闻网2022年8月16日讯 (宝安日报记者 龙冠斌 通讯员 蔡晓望 颜振东 陈良海/文 记者 管强/图)对爱读书的光明人来说,逛图书馆已经成为生活的一种方式。而当这种生活方式“遇见”光明文化艺术中心,便增添了时尚感。享受静心阅读之余,人们还可以看艺展、赏歌剧等,无论在哪个角落随手一拍,处处皆是时尚之美。

时尚来自哪里?来自于光明人文明的生活方式,也来源于光明文化艺术中心绿色低碳的建筑本色。据了解,光明文化艺术中心是科学城落户光明后,光明区建设的首个大型综合文化场馆。项目采用EPCO+PM(设计勘察管理、采购、施工和运营一体化)模式,集成太阳能热水系统、雨水回用系统、蓄冷空调系统、独立新风系统、能耗实施监测传输系统等多种绿色技术,于2019年1月获得国家绿色建筑三星级设计标识。

在2022年光明区“绿色双碳·科学建造”创新大会暨广东省建筑装饰“走出去”产业联盟成员大会即将召开之际,本报记者走进光明文化艺术中心探秘绿色技术,一起来看看吧!

节地与室外环境方面

避免光污染,绿化蓄水屋面面积超3000平方米

真正的匠心和工艺,蕴藏在每一个可见的细节里。

光明文化艺术中心总建筑面积约13万平方米,集文化、教育、宣传等多种功能于一体,是光明科学城最为重要的综合配套设施之一,作用和示范意义重大。项目设计理念为丰富的水体景观,极简的雕塑化形体、水面之上的拱形入口,隐喻着文化的桥梁,塑造注视着光明未来的人文之眼。

为避免光污染,项目对幕墙玻璃的可见光反射比进行严格控制,不会对周边环境产生不良眩光。景观照明采用全截光灯具,照射角度可调,不对周边环境产生眩光。建筑泛光照明严格按照《城市夜景照明设计规范》JGJ/T 163要求进行设计,不会对周边居民生活产生影响。

除具备便捷的公交、地铁线路外,项目一层主要出入口均设无障碍坡道,供残疾人使用的门扇的门槛高度及内外地面控制在15毫米内,并以斜面过渡。停车场设置充足的无障碍停车位,方便行动障碍人员使用。项目一层开放式中庭、架空层、室外绿地全部面向市民免费开放。

另外,项目屋面设置绿化屋顶,绿化蓄水屋面面积为3442平方米,场地的透水铺装面积比例占所有硬质铺装面积的50%以上,合理引导屋面雨水进入地下蓄水池、广场道路雨水就近进入雨水花园或雨水沟,之后经过收集处理,达到径流污染控制的目的。

[编辑:谢燕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