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绿色光明网 > 街道新闻 > 

街道新闻

玉塘街道10对亲子共沐书香 阅读绘本寻根“四大发明”

来源:深圳新闻网发布时间:2022-08-16 13:02

image.png

玉塘亲子阅读绘本寻根“四大发明”。

读特客户端·深圳新闻网2022年8月15日讯(通讯员 李烨/文 满家翰/图)近日,光明区玉塘街道依托新时代文明实践阵地开展以“共沐书香气——走进四大发明”为主题的亲子阅读活动,让孩子在欢声笑语中真正体会古代人民的智慧。据统计,活动共吸引80余对亲子报名,最终邀请10对亲子参加。

活动伊始,老师通过气球传送游戏让各位家长与小朋友互动交流,调动每组亲子参与活动的积极性。随后,以视频展示的方式引出了“造纸术”“活字印刷术”和“指南针”的相关问题。小朋友们一个个抢着回答,老师也以此为契机带着大家进入亲子阅读环节,爸爸妈妈手拿绘本给小朋友们认真地讲述着中国古代的“四大发明”,造纸的过程、火药是有哪些材料制成的、最早的指南针长什么样的、古代的人是怎么把字印到纸上的等等,一个个亲子共读的温馨画面,增进了家长和孩子之间的情感交流,也在孩子心中播下了喜爱阅读的种子,为孩子的成长留下了美好回忆。

“老师,是用哪根棍子?”“老师,是将磁铁放中间吗?”“老师,哪边是南边?”……阅读结束后,老师给孩子们讲解了指南针的历史由来、组成结构以及工作原理,示范了指南针DIY的全过程。小朋友们也认真研究说明书,大家都跃跃欲试,孩子们掌握技巧后,在自己制作的指南针上涂上了自己喜欢的颜色和图案,一个个活灵活现的指南针就大功告成啦。

通过此次阅读活动,小朋友们了解到造纸术、活字印刷术、火药、指南针都是我国古代劳动人民智慧的结晶。孩子们进一步感受到了中国古代文化的博大精深及中国古代人民的智慧,激发了孩子们的民族自豪感和归属感。

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光明区在行动

[编辑:邓红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