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绿色光明网 > 街道新闻 > 马田 > 

马田

马田街道蓝马甲反诈队及时拦截一宗网络贷款诈骗案

来源:深圳新闻网发布时间:2022-08-16 18:17

读特客户端·深圳新闻网2022年8月16日讯(记者 林秋颖 通讯员 余巍巍 郑有利)8月16日,记者从马田街道获悉,该街道蓝马甲反诈队在辖区开展反诈骗宣传时,及时拦截一宗网上贷款诈骗,为当事人避免了1万元的经济损失。

据了解,8月14日事发当天21时许,马田街道蓝马甲反诈队正配合南庄警区,在中心街5排网吧发放宣传资料,开展反诈骗宣传。遇到住在附近的居民廖先生前来咨询。廖先生表示,因近期手头紧张,想在网上贷点钱周转,于是就用手机在网上查找贷款平台。没想到,很快就收到某贷款平台上客服发来的信息并附有一条链接,称符合条件可以帮其贷款。

因正好有贷款需求,廖先生就喜滋滋地按照对方指引,点击了一个“网站”,填写了联系方式、银行卡账号等个人信息,并申请了十万元的贷款。经过“审核”,系统显示能给廖先生放款两万元,分期十二个月归还。跟廖先生对接的客服表示很快就会发放贷款。不一会,廖先生发现贷款申请的页面上突然出现一条提示,显示他的收款账号错误。

廖先生当即询问原因,客服说银行的贷款已发放下来了,由于他提供的是“错误”卡号,需承担相关责任。当廖先生问是否有补救措施时,客服告诉他,只要先交一万元的改号费,等他改回正确的卡号后,系统会将改号费和贷款一共返还三万到他的账户。

廖先生听后非常担心,生怕自己申请的贷款没拿到手,每月要还贷款。于是向客服打听其公司地址,“客服”告知公司地址是在“深圳前海”。为弄清真相,廖先生打了车,直接前往深圳前海想当面对质,但去到后并未找到客服所说的公司。

廖先生心事重重打道回府。当他回到南庄新村经过某网吧时,正好遇见马田街道蓝马甲反诈队员在做此开展宣传,随即上前咨询。蓝马甲反诈专员得知情况后,告诫廖先生这就是典型的网络贷款诈骗,任何涉及先交钱的贷款都是诈骗。并讲了之前的案例给他听。

廖先生恍然大悟,赶紧停止了相关操作并卸载贷款程序,在蓝马甲反诈队员的引导下,关注下载了国家反诈中心APP,并现场参与了光明公安分局反诈知识答题考试。

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光明区在行动


[编辑:麦乐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