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绿色光明网 > 光明新闻 > 

光明新闻

光明区应急管理局举办三防抢险应急救援技能比武活动

来源:深圳新闻网发布时间:2022-08-16 21:23

image.png

光明区三防抢险应急救援技能比武活动现场。

读特客户端·深圳新闻网2022年8月16日讯 (记者 谢燕丽 通讯员 罗标旺)8月16日上午,光明区应急管理局在中国科学院深圳理工大学附属实验高级中学举行光明区三防抢险应急救援技能比武活动,区自然灾害应急抢险队、区防汛抗洪队、广东恒粤通保安服务有限公司以及光明、公明、新湖、玉塘、马田、凤凰街道三防应急抢险队共9支队伍参加比武。区应急管理局副局长李玺参加活动,市三防抢险专家田守成对此次比武进行点评。

此次比武既是对区三防抢险队伍的一次大练兵、大检阅,也是对区三防应急抢险工作的一次大鞭策、大促进,确保三防抢险应急救援队伍在关键时刻“拉得出、冲得上、打得赢”。

当天上午9时,三防抢险应急救援技能比武正式开始,比赛内容包括沙袋快传、合作排洪、400米皮划艇跑、救援群众等赛项。全体参赛队员顶着烈日,比技能、比耐力、比勇气,发挥出了高超的技能,充分展现了敢于拼搏、敢于争先的血性精神。

image.png

三防抢险队员沙袋快传。

经过激烈角逐,最终产生团体一等奖1名、二等奖2名、三等奖3名、优秀奖3名。获奖情况如下,团体一等奖:区防汛抗洪队;团体二等奖:广东恒粤通保安服务有限公司、区自然灾害应急抢险队;团体三等奖:光明街道三防应急抢险队、玉塘街道三防应急抢险队、马田街道三防应急抢险队;团体优秀奖:公明街道三防应急抢险队、新湖街道三防应急抢险队、凤凰街道三防应急抢险队。

image.png

三防抢险队员合作排洪。

比武结束后,市三防抢险专家田守成对今天的比武活动进行点评,充分肯定了活动的组织形式、参赛队员的业务技能水平与精神面貌,并建议将这种通过比武促进三防抢险救援专业队伍建设、提升三防抢险工作水平的好做法长期坚持下去。

区应急管理局副局长李玺对参与此次比武的三防抢险应急救援队伍的表现进行了肯定,并强调做好以下几点工作:

一是要做到防在前,迅速行动起来,盯紧建筑工地、桥涵隧洞、道路边坡、地下商场、地下车库、地铁、建筑幕墙、高空广告牌、老旧屋村、水库山塘、旅游景区等重点区域,全面系统深入开展隐患大排查大整治,同时大力组织开展自建房安全专项整治,加强三防应急救援知识培训教育宣传,严格执行规范操作标准,确保将隐患消灭在萌芽状态。

二是要做到预在先,切实抓好灾害预测预报预警,密切关注和及时掌握风情雨情水情变化,第一时间高频次发布预报预警信息,提高预报预警准确率,加密会商研判,科学及时启动应急响应,确保做到强预警、强联动、强响应。

image.png

三防抢险队员400米皮划艇跑。

三是要做到能应对,切实抓好应急力量和资源统筹协调,进一步完善应急预案,做好常态化疫情防控条件下开展防汛救灾工作的思想准备、工作准备,建强专家队伍、消防救援队伍、专业应急救援队伍、社会应急力量,保障防汛救灾物资充足到位,增强全灾种救援能力和急难险重任务处置能力,确保关键时刻拉得出、冲得上、打得赢。

四是要做到责任实,切实抓好三防工作责任制落实,坚持“党政同责、一岗双责、齐抓共管、失职追责”,区各有关部门单位和各街道有关负责同志要到一线检查重点隐患排查整治情况,把抢险队伍、设备、物资安排到一线,各有关部门要各司其职、密切配合,压实行业责任、单位责任,形成齐抓共管工作合力,确保责任落实到位。

image.png

三防抢险队员救援群众。

活动最后,区应急管理局宣读了比武结果与团体获奖名单。参加比武活动的领导与嘉宾为获得团体奖的单位颁发了奖状,并与获奖单位代表合影留念。

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光明区在行动

[编辑:邓红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