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绿色光明网 > 滚动图片 > 

滚动图片

地铁工建“夜行侠”记者夜访地铁13号线北延段施工现场

来源:宝安日报发布时间:2022-08-18 10:48

image.png

夜间,工人正在焊接。

读特客户端·深圳新闻网2022年8月18日讯 (宝安日报记者 杨曦/文 管强/图)夜幕降临,倦鸟归巢,星光下的地铁13号线(二期)北延段施工工地依旧忙碌、紧张。该线路串联光明科学城、光明中心区、光明风凰城,建成后将与地铁13号线一期串联,纵贯光明、宝安、南山三大行政区,它的施工进展时刻牵动着光明人的心。

8月15日晚,当记者走进深圳地铁13号线(二期)北延段观光路站施工现场,看到了这样的景象。水泥搅拌车穿行不息,混凝土浇灌车长臂挥舞,地铁建设者们头戴安全帽、身穿反光衣,如同跃动的火苗,忙碌在各自岗位,他们正在搭建支架、绑扎钢筋、焊接固定物料……全力保障着地铁施工的进度。

image.png

夜间,工人正在测绘。

“有牵挂就有拼搏的动力”

观光路站施工点被居民小区、企业园区环绕,工地显得狭长、拥挤,白天的暑气还没消散,风吹来的空气又潮湿又闷热。从基坑顶板顺着陡峭的施工通道台阶下行,一路都得小心翼翼,安全员王帝华就这样穿梭在工地的各个施工点位,时时刻刻提醒工友们做好个人安全防护措施,排查施工安全隐患。

“安全工作是一刻都不能放松的,要细一点,我就要来来回回一遍一遍去巡查,保护好工人们的安全。”王帝华说。他是重庆万州人,今年三十出头,高中毕业后就开始在工地找活,做完了一个项目又去下一个,从来没有固定的地方,如今到光明,加入这个项目已经快两年了。

image.png

夜间,工人正在检查盾构机设备。

“很想家,每天中午休息时间,和老婆孩子开视频聊个20分钟。小孩才六岁,我就争取四个月回家一次。”说起自己的双胞胎女儿,王帝华黝黑的脸上露出笑容。就在前不久,双胞胎趁着暑假来了光明,和爸爸一起待了半个月,这是她们第一次出远门,第一次看海。王帝华抽时间带着女儿们去了虹桥,把光明好吃的、好玩的逛了个遍,小朋友们开心极了。

王帝华对当前生活很满意,因为和同事、领导相处融洽、相互关心,他对光明的印象也特别好,主要来源于在生活中遇到的陌生人也都很友善、亲切。他希望自己工作能够顺顺利利,能够多赚点钱提高家人的生活水平,希望家乡的父母妻儿能够开心、健康。

image.png

夜间,工人正在抓紧施工。

“光明发展潜力大、动力强,对建筑行业很友好”

“夜间施工还是会产生一些噪音,希望市民群众多多谅解。”作为地铁13号线二期(北延)二工区的项目经理,李玉龙也时常需要上夜班。据他介绍,项目夜间施工要求很高,需要最大限度减少对周边居民的影响。晚上都是安排一些低噪音的工序,还有一些必须连续作业的工程环节,比如混凝土浇筑之类的,这些都是有夜间施工许可证的。“我们会全力以赴,尽可能把工序安排紧凑、合理,尽早完成工程,避免对居民的长期干扰。”李玉龙说。

据了解,李玉龙从事建筑行业超过20年了,他2020年7月底来到光明,现在还对两年前的光明印象很深。“当时6号线还没开通,整个感觉就是人相对比较少,这才短短两年,眼看着高楼平地起,人流车流都显著提升,商业配套也渐渐多起来了。”李玉龙说,在光明做项目很高效,政府服务意识很强,光明发展潜力大、动力强,对建筑行业很友好。

“想到若干年后再次乘坐13号线北延段,经过这些站点,一定会回想起现在奋斗着的日日夜夜。”李玉龙表示,往往一个项目要做很多年,一辈子也做不了太多项目,在美丽的光明区,在深圳地铁13号线(二期)北延段二工区,他将和大家一起全力以赴、攻坚克难,打造精品民生工程,实现个人价值。

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光明区在行动

[编辑:谢燕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