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绿色光明网 > 系列报道 > 

系列报道

车让人、人让车蔚然成风 公明辖区交通秩序持续改善

来源:深圳新闻网发布时间:2022-08-18 11:57

志愿者正在指挥交通。

读特客户端·深圳新闻网2022年8月17日讯(见习记者 晏仔怡 通讯员 彭翠玲 何秋贤)在公明辖区各大卡口,时常活跃着穿着藏蓝马甲的“公明交安”身影,劝导电动车骑乘人员戴头盔意识常在;在中心城区街头,悦耳的哨声伴随着“红马甲”时起时伏的手势不断响起,车让人、人让车日渐成为一种习惯......公明街道下足力气整治交通秩序让路口“礼让之风”日渐形成,城区道路交通秩序持续改善。

据悉,为扎实推进文明城市创建工作,进一步提升辖区公共交通文明水平,公明街道交安部门多次召开交通秩序综合整治部署会,因地制宜、因势制策改善辖区交通秩序,提升居民群众交通文明意识。

一方面,全面深入调研,优化各城中村停车划线,提高场地停车位使用率,盘活辖区闲置的碎片地块,7月以来新增施划非机动车位1187个,“一位难求”的局面逐步改善;另一方面,以重点整治加常态化严管为抓手,整合资源,精细化整治交通重点、痛点、难点。创建社区“4+1”交通小组,融汇执法、市政、社区、环卫服务企业和交警多方力量,每日上路开展戴头盔督导、守交规宣传教育以及规范乱停放非机动车、驱赶违停机动车、排查道路破损隐患等系列交通秩序整治行动,以常态精治、严管严查促行人文明、停车有序、道路安全。7月至今共查处未佩戴头盔871宗,未在非机动车道内行驶319宗,冲红灯处罚6宗,非机动车逆行处罚2宗。

此外,公明交安积极发动与整合志愿服务资源,组织志愿者开展交通文明劝导志愿服务,7月至今共计开展83场次交通劝导,志愿者服务时长达1158小时;联合辖区交警高密度设卡夜查酒驾、醉驾、无证驾驶等交通违法行为;走进商铺、饭店、夜市开展交通文明宣传,劝导店主规范门前停车,及时纠正街面违停,持续加大交通文明知晓率、支持率、参与度,营造浓厚创文氛围。

在常态化、动态化、精细化的治理下,居民走在公明街道,可以欣喜地看到辖区街面街上违法停车行为逐步减少,乱停乱放的交通陋习逐步扭转,文明行车的安全意识逐步提高,大街小巷处处吹着的交通文明新风沁人心脾,润泽芳香。“现在的交通秩序真的比之前好多了,有了很大改善。各种车辆不再乱停放,机动车司机会在斑马线处停车让行,行人会按照红绿灯指示过马路。”居民潘志荣告诉记者,亲身感受到辖区交通文明有序的变化,作为居民的归属感和幸福感油然而生。

公明街道相关负责人表示,会继续铆足劲头巩固成果,做精做细文明城市创建工作,深入推进交通文明建设,根据实际增加停车泊位,规范交通基础设施设置,严查各类交通违法行为,为创文工作取得新成效持续注入新能量,让公明文明画卷越绘越生动,越画越精彩。

[编辑:谢燕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