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绿色光明网 > 街道新闻 > 玉塘 > 

玉塘

着汉服 品古韵 长圳社区儿童手作汉服感受传统文化之美

来源:深圳新闻网发布时间:2022-08-19 18:12

读特客户端·深圳新闻网2022年8月19日讯(记者 谢燕丽 通讯员 范钰琼 王云艳)近日,玉塘街道长圳社区开展“着汉服,品古韵”儿童汉服手工制作民生微实事活动。社区青少年儿童共同学习汉服文化,手工制作汉服,深刻感受中华传统服饰之美,在优秀传统文化的熏陶中,营造识礼、懂礼的文化氛围,彰显中华文化的独特魅力。

活动中,孩子们通过“衣冠上国”、传统文化大讲堂、“礼仪之邦”文明古国、“锦绣中华”传统汉服手工制作、“赛里斯”丝绸之国展示会主题活动等,学习汉服历史、汉服工艺、礼仪文化等汉服文化知识。“汉服,即指广义的中华民族传统服饰。汉服又称汉衣冠、汉装,其以华夏礼仪为中心,具有独特汉民族风貌性格,承载了汉族的染织绣等杰出工艺和美学,传承了30多项中国非物质文化遗产以及受保护的中国工艺美术。”在老师深入浅出的讲解下,孩子们对汉服文化精髓有了更深入的了解,也被视频里一件件精美绝伦的汉服深深吸引。

汉服手工制作课堂上,老师从设计、打板到裁剪、缝制对孩子们进行手把手指导教学。在家长的协助与配合下,孩子们聚精会神,小心翼翼进行着每个步骤。不一会,一件件色彩缤纷、款式各异的汉服便呈现在眼前。制作完成后,社工邀请孩子们进行成果展示。20名儿童穿着自己手作的汉服,伴着优美的诵读、演奏声乐参加走秀。他们着汉服,行汉礼,迈着坚定、自信的步伐走T台,一袭白袍,飘逸灵动,俨然成为社区一道靓丽的风景,吸引周边居民驻足拍照。

带孩子来参加活动的周女士表示,两个孩子在家精心准备才艺表演,在走秀赛场上获得了不错的成绩。通过这次学习,孩子对汉服文化产生了浓厚兴趣,性格也变得大方自信。

长圳社区相关负责人表示,通过开展系列汉服文化推广活动,让辖区青少年儿童深入了解汉服相关知识,感受传统文化魅力,增强民族认同感与自豪感,为社区精神文明建设添砖加瓦。同时,也丰富了社区青少年儿童暑期生活,培养其审美能力、动手动脑及创新能力,吸引更多群众参与到传统文化学习中来。

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光明区在行动

[编辑:谢燕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