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绿色光明网 > 光明新闻 > 

光明新闻

漫游光明① | 秋天的第一场露营,来光明吧!

来源:深圳光明发布时间:2022-08-21 12:22

《漫游光明》开栏语

8月3日,《深圳市公园城市建设总体规划暨三年行动计划(2022-2024年)》作为重要议题,由新一届城市规划委员会审议通过。“山海连城 公园深圳”呼之欲出。未来的深圳,将是一片山海城交融的生活家园、人文与自然野趣相伴的户外乐园。

光明区地处深圳山海格局的西北端,拥有丰富的“山水林田湖”资源。2022年光明区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实施光明“山水连城”计划,贯通茅洲河—光明小镇—郊野公园—森林公园生态廊道,塑造“一河九水合两明,百里青山入繁城”的城市风貌。

当前,光明正在推进实施“山水连城”计划,将光明生态本底、开放空间、人文节点等优势资源串珠成链,旨在实现三个“最大化”:最大化光明山水底色,实现优质资源从星罗棋布到串珠成链;最大化光明格局特色,立足湾区视野,让光明成为纵览湾区的山水坐标;最大化光明人文亮色,以山水诉说更美丽的光明故事。

推窗见田园,迈步入山水。深圳光明将推出《漫游光明》专栏,聚焦光明区公园城市建设,每期一个主题,带你漫游光明,感受高质量、高颜值、高格调城市风貌。

首期关注时下都市出游“顶流”——露营主题,带你打卡光明品类丰富的露营营地,同时附送光明首份“保姆级”露营打卡图鉴,敬请垂注!

漫游光明|秋天的第一场露营,来光明吧!

刚经历一周风雨冲刷,空气中弥漫着清新,风儿褪去燥热,草地也愈发青翠可爱,正是出游露营的好天气。

8月13日(周六)下午,位于光明区的深圳后花园露营地内,十多个清一色的帐篷错落有致地排布着,精致的氛围灯“爬”满绳索,木质桌椅摆放得井然有序,极目远眺,满眼郁郁葱葱。

江静和好友们早早地来到营地,伴随着轻柔的音乐,将香槟、鲜花、烤串一一摆上桌,然后就惬意地开始拍照打卡、聊天、玩游戏,享受着难得的户外时光。

与江静体验的精致露营不同,左歌一家三口更爱到公园里找一块草地,全家一起动手搭帐篷、野炊。自从今年开始尝试露营,左歌已经入手了帐篷、营地推车、防潮垫等装备,最近还计划再入手一块天幕,左歌说,“露营既可以增进亲子关系,又可以培养孩子的动手能力,还能交到不少朋友,放松心情,现在一家人都爱上了露营,所以装备肯定不能少。”

露营成为“新风口”,根据同程旅行数据,2022年五一假期,“露营”相关旅游搜索热度环比上涨117%。

数据显示,疫情以来,城市露营掀起了一股新潮流。根据艾媒咨询发布的研究报告,2021年中国露营营地市场规模达299亿元,预计2022年增速达18.6%,市场规模达354.6亿元。天眼查数据显示,2021年中国新增露营相关企业两万余家,2022年,这一数据还在持续爆发式增长。

露营“火出圈”,商家们最先感知。

光明欢乐田园便是其中之一,于2021年9月举办了首届田园露营节,流量和成效都不错。随后,园区以平台化经营模式,引进不同的露营运营商,围绕潮极露营、精致露营、大众露营等不同消费层次的帐篷经济产品,打造了欢乐田园露营体验中心、展示平台、营地平台等都市田园露营基地。

    野致便在此时入驻都市田园露营基地。野致创始人苏苏之前在惠州经营营地,接待的客户80%都来自广州和深圳。受疫情影响,人们的出游半径受限,越来越多人选择同城露营。苏苏形容这是一种“双向奔赴”:“想要在寸土寸金的深圳,找一块合适的场地并不容易。我考察了深圳不少地方,光明都市田园风一下就吸引了我。这里有全市最大面积的大尺度田园景观,随季节变化,千亩稻田、千亩花海景观轮换,这在深圳是独一无二的,是天然露营的好地方。”

立秋之后,气温开始下降,即将迎来露营旺季,光明欢乐田园计划在今年中秋和国庆假期,在园区打造深圳市最大露营基地体验中心,开展露营主题活动的同时,邀请户外装备公司进行露营装备展销,让露营成为光明旅游的一张新名片。

在光明区,与欢乐田园露营基地一样,走轻奢精致露营路线的还有深圳后花园露营地和迳口里露营地。苏苏告诉记者,现在的精致露营正逐渐向“露营+”演变,“露营+亲子研学”、“露营+露天音乐会”、“露营+联谊交友”等等,各种主题层出不穷。“露营+”使得这一小众休闲方式逐渐大众化,参与者既能打卡好看的大自然风光,又能参与各种精彩有趣的活动,这也是露营这股热潮越来越盛的原因。

为了满足市民家门口露营的需求,深圳市在23个市政公园划定区域开放露营,其中,光明区有红花山公园和石围公园。为方便管理,保证安全,公园开放时间内,可搭设帐篷,不可过夜,不允许携带宠物,公园或帐篷区内禁止使用任何明火煮食等。

接下来,来看看光明君为大家整理的最全露营打卡图鉴吧!

1、红花山公园

(深圳市光明区公明街道振明路88号)

如果自己有帐篷或者野餐垫,秋天的第一场露营可以选择红花山公园。先来感受一下这溢出屏幕的绿意盎然。

公园内有占地面积1.5万平方米的荔林阳光草坪可供露营,远可看红花山经典的九层塔,近可享近1万平方米的儿童活动区,整座公园可满足各年龄层次居民的活动需求。

特色:适合大众露营,免费,无需预约;

露营地点:公园内大草坪区域(占地1.5万平方米);

停车场:公园南停车场(南门右侧),约有270个车位,停车无需提前预约。

2、石围公园

(地点:深圳市光明区水库路银华志工业园西北侧约140米)

想要同时饱览山水,也可以到网红打卡地——石围公园,来感受湖光潋滟,这里拥有一片超大山地休闲区可供露营,不仅可以远眺波光粼粼的亭湖,还可利用草坪优势,进行滑草活动,仅需一块滑草板,便可享受惬意畅快的风。

image.png

特色:适合大众露营,免费,无需预约;

露营地点:公园内斜坡草坪区域(占地4500平方米);

停车场:内设停车场100个车位,对外开放并收费。

温馨提示:

1.公园仅提供场地支持,露营打卡点需自带露营设备及器材。支持中小型家用帐篷,占地面积小于5平方米,高度不超过1.5米。

2.疫情期间,请佩戴好口罩。入园观赏需持48小时核酸阴性证明和行程卡绿码。

3.露营时请自备垃圾袋,将垃圾随身带走,做一个文明出游好市民。

3、虹桥公园

(地点:广东省深圳市光明区茶林路虹桥公园)

虹桥公园森林覆盖率高达91.8%,绿树葱茏、绿草如茵,可约上三五好友在这里露营,看云卷云舒,感受森系丛林的“漫生活”,在这里拥抱蓝天白云、畅快地呼吸新鲜空气,享受自由,放飞心情。

image.png

特点:适合大众露营,免费,无需预约;

露营面积:虹桥公园一期约有6万多平米绿地;

停车场:2个停车场,约600+个停车位,对外开放并收费;

设施:需自带帐篷和其他用具,不能烧烤。

4、欢乐田园露营地

(地点:光明区圳园路174号)

想要逃离都市喧嚣,体验“拎包入住”的精致露营,可以到欢乐田园露营地,这里有堪比西湖的光明湖,千亩稻田景观,周边还有高负离子含量的大顶岭山林公园,是体验都市田园的理想地。

image.png

   特色:有百亩采摘园、亲子研学、亲子厨房、国潮音乐会、户外运动、草坪美食、剧本杀、飞盘运动等不同主题性露营活动,根据不同主题,收费标准不一,需提前预约;

    奇境花园营地:野致露营基地3000平方米草地;

    丰收市集营地:露地面积5000平方米草地;

    小镇市集草坪营地:露地面积3000平方米草地;

     停车场:光明都市田园旅游区P2、P3停车场。

5、迳口里露营地

(地点:深圳市光明区迳口社区公园)

光明迳口里露营地占地面积约2.9万平方米。有广阔的草坪、800年历史的文化广府村落、还有美食街,既可全身心投入大自然怀抱,又可寻觅历史流淌的痕迹,还有让人垂涎的美食和草坪音乐会。

image.png

特色:草坪音乐会、电影时光、悠闲下午茶,无需自带帐篷和食材,根据消费内容收费,需提前3个工作日进行场地预订;

停车场:周边有多个停车场,对外开放并收费;

6、深圳后花园露营地

(地点:深圳市光明区光明街道时尚生态谷百花谷)

深圳后花园露营地毗邻光明湖,可感受都市田园风,营地内有众多休闲娱乐设施,可以自由垂钓、采摘、烧烤,还拥有6000多平方米的“自然教育中心”,以及深圳唯一运营的热气球,可坐上热气球俯瞰光明城市风貌。

image.png

面积:深圳后花园露营地占地面积约16837 平方米,由果蔬园、野外露营、亲子休闲区等三个部分组成,专门服务于0至15岁的幼儿及家庭。

特色:适合亲子露营,拥有完善的露营配套设施;

停车场:有两个停车场,可容纳200+停车位,对外开放并收费)

营地设施:帐篷(可自带也可租借)、灯光、烧烤、食材处理(可自带也可露营地内购买)、淋浴、卫厕、垂钓等。

[编辑:谢燕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