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绿色光明网 > 文体 > 

文体

《森林发现》纪录片寻迹“暗夜精灵”

来源:宝安日报发布时间:2022-08-22 11:05

image.png

摄制组夜间拍摄动物。

读特客户端·深圳新闻网2022年8月22日讯(宝安日报记者 杨曦 通讯员 杨铭 文/图)8月17日,“森林发现”生态自然纪录片摄制组组织夜拍,选择夜行动物经常出没的生境,如草丛、林下、季节性湿地,寻觅虹桥公园的“暗夜精灵”,全方位记录虹桥公园森林的生物多样性。

“由于近期降雨频繁,虹桥公园内形成多处季节性湿地,为以蛙类为代表的两栖爬行动物提供适宜的栖息繁衍之地。”动物专家黄宝平表示。据介绍,夜行动物为了能够在黑暗中感知危险或捕获猎物,都进化出良好的感官,如超级敏感的听觉、视觉或嗅觉。而蝙蝠更是开发出来超声波探测这种远距离精确探测系统。期间,摄制组不仅拍摄到多种蛙类成体,同时发现这些季节性湿地中有大量蝌蚪存在。昆虫专家严莹、黄宝平,植物专家吴健梅及6位摄像师从17日傍晚6点工作到次日凌晨2点,休息3个小时后,他们又开始拍摄晨间动物活动场景。

作为光明区虹桥公园首部自然生态纪录片,《森林发现》将成为光明自然生态大展的一部分,计划于今年10月与观众见面。摄制组希望通过记录虹桥公园健康完整的森林生态系统,唤起更多社会力量对光明区生物多样性保护的关注,助力“生态光明”,擦亮国际科学城“蓝绿”本底。

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光明区在行动


[编辑:谢燕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