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绿色光明网 > 街道新闻 > 光明 > 

光明

光明社区“银龄”文明志愿服务队退休不褪色

来源:深圳新闻网发布时间:2022-08-23 17:11

读特客户端·深圳新闻网2022年8月23日讯(记者 谢燕丽 通讯员 黄兴华 尹峰 文/图)在光明街道光明社区的大街小巷里总会出现这么一群“蓝马甲”的身影,他们不图回报、兢兢业业、风雨不改,巡查着社区的每一个角落,劝导着一件件不文明的事情,他们就是光明社区新时代文明实践站“银龄”文明使者服务队。

这支队伍是光明社区党委邀请辖区退休党员、“两新”党员、退休居民等热心老年居民,以创建文明城市为目标而建立的。自成立之初,“蓝马甲”们就一直发挥着先锋模范作用,用言行促进着文明光明、美好光明的创建,为群众树立了良好的榜样。

image.png

文明先锋——庄万秀

今年4月以来,光明社区积极发挥各级志愿者服务资源力量,深入大街小巷开展志愿服务活动,引导广大市民自觉形成文明、健康、卫生的行为理念和规范,共同擦亮城市的“文明底色”。在光明街道光明社区的大街小巷,“蓝马甲”志愿者即光明社区“银龄”文明使者志愿服务队员在队长庄万秀的带领下,化身“劝导员”“保洁员”“宣传员”,他们不怕脏、不怕累,分工合作,各负其责,把绿化带的塑料袋、过道里的烟头、地上的枯枝落叶、小区楼道随意堆放的杂物等一一收入垃圾袋“囊”中,不留一个死角,将居民楼内外和卫生死角打扫得干干净净。

“老板你好,你的箱子堆到外面路上来了,请麻烦挪到店里,门前三包,保持市容。”在光翠路和河心南路交叉路口,虽然夏日炎炎,酷暑难耐,“银龄”文明使者志愿服务队员们在队长庄万秀的带领下,仍坚守每周一次的行走活动,一次又一次重复地举起手里的喇叭宣传创建文明城市的广播,劝阻和制止行人不遵守交通规则、乱穿马路等不文明交通行为,热心地为过往行人指路,帮助行动不便者过马路,用微笑和耐心将文明理念传递。

退休后,庄万秀扎根党建,不改初心,将党旗下的铮铮誓言融入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实际行动中,在光明街道“两新”党建工作中默默付出,现任光明社区民营经济党支部书记,“银龄”文明使者服务中队队长。

庄万秀作为一名中共党员,长期坚持边工作边学习,为了更好的胜任党务工作,他虚心向基层单位党群工作同事请教学习,通过勤探讨、勤询问,从他们之中吸取丰富的党务知识弥补自己薄弱环节,不断提升自己的工作技能。以共产党员的标准严格要求和约束自己,积极进取、率先垂范,认真履行职责,确保党务各项工作有序开展。

image.png

“火车跑得快,全靠车头带!”庄万秀参与“两新”党建品牌创建,努力打造一支思想过硬、业务精通、工作敢干的一流党员干部队伍;组建“银龄”文明使者志愿服务队伍,结合老人协会壮大文明使者服务队伍,开展行走光明文明实践活动;积极参与光明区新时代文明实践宣讲团、啄木鸟巡纠队等活动,引导广大队员立足岗位作贡献、解难题、办实事……

目前,“银龄”文明使者志愿服务队队员已有一百多人,按照光明社区13个小区+1个城中村的区域分布,分为1个中队、1个党员先锋队和13个小区分队。总体形成“1+1+13”的银龄文明志愿服务队伍架构,就地发展、就地服务,最大化推动文明志愿服务的常态化。

文明使者将继续践行“文明实践+银龄行动”的长效机制,为建设美好的社区环境贡献力量,力争为创建文明城市添砖加瓦。庄万秀说:“社区是我们的大家庭,我希望通过我们的行动,让社区的文明之风越吹越暖,也希望越来越多的人参与进来。”

居民们表示,“光明阿伯”“光明阿姨”的行动对小区居民影响很大,今天就有两位居民自发参与进来清理社区垃圾,相信在大家的共同努力下,工作也会越来越见成效,小区的环境也会越来越好。

从庄万秀身上,我们感受到了爱岗敬业,认真负责的正气,感受到热情待人、乐于助人的活力,感受到了一位党务工作者不忘初心的品格和信念,据悉,庄万秀一直致力于社区志愿服务工作,获得过很多的荣誉和认可。

image.png

文明先锋—刘月泉

在光明区全力争创全国文明城市活动中,志愿服务已经成为一道靓丽的风景线,不管高温酷暑、不管刮风下雨,随时随地可见红马甲忙碌的身影。今年67岁的月泉就是这道风景线中的一员,他既是光明街道光明社区“银龄”文明使者志愿服务中队的副队长,又是光明街道义工联交通文明劝导队的队长。

2022年4月,刘月泉听说光明社区党委为进一步营造“以老带新、示范带动、人人知晓、人人支持、人人参与”创文浓厚氛围,准备广泛发动邀请退休老党员、资深义工、热心群众等各方力量组建成光明社区新时代文明实践站“银龄”文明使者服务队。听到这个消息后,他第一时间主动找到社区分管领导,表示一定要加入这个文明使者服务队里来,希望通过系统性的、有组织的行动更好地参与服务群众和创文等工作中。在队伍组建初期,刘月泉主动竞选副队长,勇挑重担,积极发挥自己多年志愿服务积累的丰富经验的优势,主动帮助队员适应角色、更合理更顺畅地开展文明使者实践活动,获得了大家一致的好评。

image.png

退休不褪色,文明劝导一直在行动。

据介绍,退休前,刘月泉是一名社区医生。退休后,他经常与社区老人一起打牌,但是时间长了,刘叔觉得这样的退休日子太乏味又没意义,于是来到光明社区咨询是否有适合老人家做的志愿服务。2018年3月,刘叔正式加入义工队伍,四年时间他几乎没有停下文明劝导的脚步。

他每天都会准时出现在华夏路与牛山路十字路口,劝导那些过马路闯红灯的市民。刘叔每天至少要执勤2个小时,无论刮风下雨还是烈日当头,从不缺席。义工文明劝导该做些什么,刘叔早已了然于心:协助交警和交通劝导员指挥交通,留意车辆安全;劝阻行人违规横穿马路行为;手举宣传劝导牌服务市民安全过马路;发放文明交通温馨提示卡和宣传折页,向市民普及交通法规知识,引导行人和机动车驾驶员遵章守法。

如今,刘叔已经是光明街道义工联交通文明劝导队的队长,每天早上7点半,他就会来到十字路口开始文明劝导。“文明劝导也是个技术活儿,光有热情还不行。”刘叔说,最初他在路口劝导交通文明的时候,经常会遭到闯红灯市民的白眼,觉得他们是多管闲事。后来,刘叔向执勤的交警请教交通规则,用规则来劝导市民。有时,他还将志愿者们组织起来,一起学习文明礼仪知识,与大家一起讨论如何文明用语去教育和感染市民。

“这两年明显感觉到我们市民的交通出行这方面有了很大的提升,现在闯红灯的市民已经很少了,骑电动车大家都会自觉佩戴头盔。”看着一天天变化的交通秩序,刘叔感到无比自豪。如今,刘叔依然坚守在文明劝导的岗位上。他认为,这么多年的坚持是对的,自己和义工们的劝导让居民们真的有了改变,提升了大家的文明意识。刘叔说,城市文明程度不断在提升,总有一天不需要义工的提醒,大家都能做到文明出行。

据了解,光明社区“银龄”文明使者服务队,自今年4月份成立以来,在社区党委的号召下,光明社区“银龄”文明使者已开展20多场文明实践活动,现场整改各类不文明行为700余处,通过巡查拍照反馈给有关部门解决了50多宗如乱停乱放、路面坑洼、卫生死角等问题。

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光明区在行动

[编辑:邓红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