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绿色光明网 > 街道新闻 > 玉塘 > 

玉塘

玉塘街道系列护航活动帮助青少年塑造积极阳光心态

来源:深圳新闻网发布时间:2022-08-26 11:21

读特客户端·深圳新闻网2022年8月26日讯(记者 谢燕丽 通讯员 莫心怡 杨思婷 王云艳)近日,光明区玉塘街道开展“送法到家,让孩子健康成长”反家暴宣传、“伴童前行,守护花开”儿童性教育知识科普、“学习压力的自我调节”未成年心理健康讲座等系列护航活动,促进提高未成年人维护自身合法权益的法律意识和学习调节能力,帮助他们塑造积极阳光的心态,全面护航未成年人生理、心理健康成长。

在反家暴宣传活动上,工作人员带领未成年人学会识别家暴,在遇到家暴时可拨打“110”和“12338”热线求助,引导未成年人及时、正确、合法求助,避免遭受家庭暴力。玉律社区儿童性教育知识科普活动则通过动画视频、绘本共读、情景互动、知识讲解等多种形式,向社区儿童普及性教育知识和防范性侵害知识,增强社区儿童防性侵意识,提高他们的自我保护能力。

青少年儿童学习压力过大在生理上会带来睡眠质量差、食欲不振等不良反应,在心理上则会产生暴躁、不耐烦、对自己负面评价等消极情绪。对此,玉塘街道专门针对未成年人开展“学习压力的自我调节”心理健康讲座,讲师通过深入浅出的讲解,向大家传授自我控制(深呼吸)、自我宣泄(写日记)、暂时避开(做手工)、广交朋友等四类通俗易懂的情绪自我调节技巧,让未成年人在遇到心理压力时,可以依靠自己及时有效地疏导情绪。

手工制作环节,讲师让小朋友们学以致用,用彩笔描绘“反对家庭暴力”“防性侵”主题的美好愿景,并用橡皮泥捏造减压小玩偶,引导他们在有趣的创作中发泄压抑的情绪,平复心情,在完成作品的喜悦中增加信心,达到减压的效果。一名小朋友表示:“捏橡皮泥的时候,脑海里想的都是如何搭配颜色、怎么完成作品,完全忘记了不开心的事情。” 

玉塘街道相关负责人表示,给未成年人健康成长撑起一片蓝天,是政府、学校、家庭、社会的共同责任,要发挥好这张多方力量合力编织的“护航之网”,保障好未成年人生存、发展、受保护的权利,为辖区青少年儿童健康快乐成长提供良好的社会环境。

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光明区在行动


[编辑:邓红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