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绿色光明网 > 光明新闻 > 

光明新闻

免费招募|抓住暑期的尾巴,来一场城市人文体验之旅

来源:深圳书城罗湖城发布时间:2022-08-26 18:05

2ef7e610092236d7f01dc113fdacd057.jpg

生活在深圳这座城市,行走在熟悉的梧桐树荫下,你是否真正看过这座城市?

那些大街小巷,车水马龙,乃至老街拐角的背后,隐藏了多少我们不为人知的故事和历史?

放慢脚步,行走光明,品读角落中被遗忘的历史,由光明区委宣传部主办的“走读光明”阅读活动,让我们一起品读城市记忆,一起行走城市历史。

8月28日,我们即将开启【走读光明】第二期——新城旧事。

一书一向导

《寻找光明记忆:新城旧事》

075636f47d113ee02e746a2f4a4a6afc.png

《寻找光明记忆:新城旧事》项目组从2014年开始启动寻找光明记忆项目,在深圳光明区寻找这城市里曾经的村落,寻找村落里的老人,寻找古旧的建筑和它们背后的故事,寻找着这方水土独有的风土人情,试图从那些本土人的氏族源流、古旧的建筑、传统的习俗、特色的美食中寻根光明,寻找到专属于光明这座小城的记忆。

此次我们将跟随图书向导,带领孩子深入光明区,了解光明区的岁月悠长和历史文化积淀之美。

参与活动的小朋友还可获赠《寻找光明记忆:新城旧事》一书!

ecc710049cdfe4dcec64136677368d16.jpg

麦氏大宗祠

不论深圳如何发展,到今天为止,光明区总有些特殊的角落。

虽然蒙上了岁月的风尘,却给人一种家园仍在的亲切,似乎只要回头,就能看见一个逝去时代的背影,坚韧不屈。

ae46194fa3e2a0ba8df95873cc72c43f.png

推开厚重黝黑的大门,祠堂大堂豁然敞亮在眼前。天井、飞檐、牌坊、灰塑、石雕、木雕和彩绘等细节彰显着这是一座具有鲜明岭南风格的传统祠堂建筑。

古祠堂的建筑布局及建筑构件至今仍保存完整,庭院五间四进布局,前低后高拾级而上,开门后首先映入眼帘的是天井树立着的花岗岩大牌坊,“宿国流芳”几个大字顿然让人对麦氏始祖铁杖公犹生敬意。

正堂上方挂有“聚英堂”匾额,大堂用格木作梁架,梁梁相托。往上看,梁柱上雕刻着逢双成对的龙凤和狮虎雕兽,仿佛叙说着一段段民间故事。

494e83ac51aa50d9fd3ab1515f6b6e60.jpg

a07e4760d042e3c505f49a04faa1b46c.jpg

城市是许多有趣的事情在同一时间上演的地方。

而公明是一些老的过去和一些新的现在交融的公明。

65f19b6d9f6034446419974cf45f1c9b.png

公明古墟

公明旧街是深圳现存比较完整的历史文化街区之一,于2004年被核定为“深圳第一批不可移动文物保护点”。墟市街道南北走向布置,长约300米,建筑规划设计是按照香港元朗格局设计建设的。由两排二至三层楼的骑楼式商铺建筑隔街相向组成,街道宽30米,具有浓厚的南洋式欧陆风情。

fe4817d3d0b96e6f5c577f59e6cf8167.jpg

2012年7月,公明墟被光明区公布为光明区区级文物保护单位。

光明区将公明街区申报为深圳市首批国际化街区,持续将现代城市风貌和历史文脉保护作为重点工作,充分整合利用街区内现有留存的古建筑、古遗迹等历史文化遗产,形成具有特色风貌的街区景观。

一座城市因历史而积淀厚重与温暖

一方水土因创新而充满活力与激情

光明区是一块充满历史感的古地

陈仙姑的传说、公明醒狮

楼村麒麟、麦氏祠堂、白花碉楼等

处处蕴涵了悠久的历史文化和鲜明的地方特色

我们将多个维度立体探索

将阅读与研学进行融合教学

体验阅读思考和研学探究的魅力!

场景式学习

纸上得来终觉浅,孩子通过全面课程体验,培养他们观察、思考、发现的能力。

a1efa61b11d5590b8ccccc3990493f93.jpg

1446543efc35489b548016e1d99ad3fc.jpg

体验农业科技范

d9f3007253cf47aac87276198ac75d70.jpg

时尚生态谷

雨林迎宾厅、未来生活馆、漂浮农场三大板块,综合展示现代农业高科技示范与都市农业休闲体验,在这里我们可以观赏到生态“雨林”领略科技农业新技术、新成果。

d1241852c2b9fd3eaa39f0b2e06ae950.jpg

现代科技农业将不再是面朝黄土背朝天,也不会像传统农耕那样又脏又累,而是可以实现室内种植、立体多层种植模式,不用太阳光,不用土壤,不打农药,甚至可以通过手机和电脑操控……

带领孩子参观垂直农场、人工光植物工厂、鱼菜共生、叶菜漂浮农场、未来生活馆等主题区,了解现代农业的物联网技术运用以及科技化育苗、立体栽培、无土栽培等农业种植新技术。

瓜果采摘总动员

第一站

漂浮农场

高端温室智能大棚,以营养液、基质等无土栽培方式种植,打造高品质生态绿色蔬果产品,摘得开心,吃得放心。

a423968675e098bc545d7bbb58730102.jpg

第二站

小小果农

享受亲手采摘的乐趣,与小朋友一同完成“小小果农”的愿望。

d52c67f56c9b95f34be90c8f04dccd10.jpg

科普手作一把抓

第一站

“鱼菜共生”潮汐装置

鱼菜和谐共生,达到完美的生态内循环,这样高效的种植方式还能运用在哪呢?快来找答案吧~

952b7767e667a7e0410ec5317d3e29df.jpg

第二站

非遗手工坊

古法蓝染,所用植物取之自然,而该工艺的魅力就在于即便是同一株植物,也会因为温度、浓度、面料等诸多外界因素的不同而呈现出不同的色彩,这是工艺之美,也是自然之美。

617bdf50af5e061566a2c921897f6820.jpg

第三站

陶艺拉坯

陶艺是中国的传统古老非遗文化,并列于绘画,雕塑等造型艺术行列之中。专业老师亲自指导每个创作步骤,包括练泥、揉泥、定中心、拉坯、修坯、打磨等有趣的技巧,轻轻松松就能学会。

47c399736ca05b895f199693a0b4cacc.jpg

image.png

【活动时间】

 2022年8月28日(周日)

【招募对象】

 6-12岁小朋友(限10组亲子家庭、一大一小)

【集合地点】

 光明时尚生态谷门口

【报名费用】

本次活动公益免费(包含全程大巴接送、午餐费、学习资料费、导师费、门票费、物资材料费、保险费等)

【参与方式】

 扫码登记预报名

ffcf846ea8f3510af7c90daf4d2082bc.png

扫码预报名

此次报名仅用于筛选参与人员

根据报名时间顺序和不重复参与规则

从中选出10组家庭参与

需工作人员短信通知确认,方可参加活动

联系人:郑女士 13612311894

(微信同号)


【特别注意】

家长报名填写信息时请务必正确填写,否则可能导致无法购买保险

[编辑:谢燕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