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绿色光明网 > 街道新闻 > 公明 > 

公明

公明街道常抓不懈推进电动自行车消防安全管理

来源:深圳新闻网发布时间:2022-08-30 11:25

公明街道对辖区城中村、物业小区、工业园区等充电桩进行全面“体检”。

读特客户端·深圳新闻网2022年8月30日讯(见习记者 晏仔怡 通讯员 彭翠玲 王俊凤 )连日来,公明街道开展电动自行车充电桩消防安全专项检查行动,对辖区城中村、物业小区、工业园区等充电桩进行全面“体检”,切实消除安全隐患,有效预防和减少电动自行车火灾事故发生。

行动中,检查人员重点检查充电场所消防器材是否完好有效,充电桩的工作状态和运行情况是否良好,场所是否张贴电动车火灾隐患等重要提示信息,清楚标注充电桩的使用方法等。针对检查中发现的问题,检查人员当场督促相关责任人采取措施及时消除隐患,同时要求各责任单位加强对充电桩的规范化管理,杜绝过充乱充问题。

据了解,为使电动自行车安全充电实现长效管控,公明街道采取人防、技防、物防等多手段结合形式,通过地毯式排查、常态化宣传切实加强街道电动自行车领域全链条管控,实现根源治理。一方面,常态化组织消巡员、消防专家对充电桩进行日常检查、巡查,记录消防设施维护保养、安全警示及应急处置警示牌板设置等安全情况。另一方面,定期组织各社区召开充电桩约谈会,要求各物业小区做好对充电桩的自查自报,坚决落实充电桩“十个必须”;组织电动车销售、维修各场所业主进行安全培训,从源头规范涉类场所日常经营。

同时,为满足居民充电“刚需”,街道相关部门动态摸排信息,建立电动车信息台账,根据社区人员流动情况,通过巡查检查等方式发现超期损坏充电设施,动态更新,及时掌握电动自行车充电需求及建设数量等任务,做到清晰明确,不重不漏,全域覆盖。对确有需要新增便民充电桩的社区,严格报备审核流程,经街道消安专家组勘察合格后,社区按要求配齐配全充电桩内消防器材设施及落实日常维护,并定期聘请有资质的电气检测机构对充电场所开展相关检测,确保审核流程合规、场所运营安全。

此外,在日常巡查检查中,该街道注重宣、查并行,不断强化消防安全知识宣导。工作人员走户入铺进园区,告知居民就近充电车棚、充电柱具体位置,耐心讲解室内、楼梯间违规充电的危险性,呼吁居民文明停放、安全充电,切实落实好电动自行车驾驶人“四个做到”。并充分运用微信群、公众号、电子屏等多种形式,广泛宣传电动自行车安全充电、安全使用、安全行驶等方面内容,多措并举提高辖区电动自行车充电桩安全管理及电动车安全使用水平。

公明街道相关负责人表示,电动自行车充电桩安全不容小觑,隐患摸排和安全管理不可松懈。将根据实际,进一步推进电动自行车消防安全基础建设,健全完善电动车充电桩安全监管机制,扎实持续深化电动车安全宣传教育,全力降低辖区电动车充电安全风险,减少安全隐患,确保辖区居民居住环境安全。

[编辑:谢燕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