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绿色光明网 > 光明新闻 > 

光明新闻

光明成立“科学小记者活动中心”

来源:宝安日报发布时间:2022-08-30 11:04

读特客户端·深圳新闻网2022年8月30日讯(宝安日报记者 林彦君)“为什么自己不能掌控做梦的内容?”“电话会出现串线的问题,大脑也会出现这种问题吗?”“人的大脑为什么可以记住这么多事情?”……8月29日上午,小记者们在“科学小记者活动中心”揭牌仪式活动现场与科学家们展开了一场“犀利”的问答。中国科学院院士、华南理工大学建筑技术科学研究所所长吴硕贤,中国科学报社党委书记刘峰松,光明区委常委、宣传部部长吴志伟出席揭牌仪式,并为现场的38位小记者颁发证件。

该活动由光明区文化广电旅游体育局与中国科学报社联合主办,旨在提高全民科学素质,从小培养一批具有较高科学素养、较强观察、表达能力的科学小记者。据悉,这是全国首个“科学小记者活动中心”,未来将成为深圳市科学小记者们活动的“大本营”。

活动现场,吴硕贤院士以《重视听觉关怀 改善人居声环境》为题,引经据典,从微观、中观、宏观等三个层面深刻阐述了我国人居环境规划、设计、营造与管理中若干容易被忽视的重要问题,让大家意识到重视听觉关怀的重要性和必要性,为小记者们带来了一场内容丰富、“干货满满”的知识盛宴。

刘峰松表示,一直以来,深圳都走在探索的前沿,此次“科学小记者活动中心”的成立,为光明区搭建起科学与科普教育的链接桥梁。接下来,将通过一系列科学记者职业体验活动,为小记者们提供机会采访科学家、参观实验室、发布科学新闻报道,培养中小学生的科学素养,帮助他们成为一名合格的科学记者。

吴志伟强调,光明科学城作为大湾区综合性国家科学中心先行启动区,肩负着基础研究和应用基础研究方面破题先行的重任。科学记者作为职业科学传播工作者,在科学传播事业上有着极为重要的作用及不可替代的地位。希望通过设立“科学小记者活动中心”,加强青少年科普工作,为提高全民科学素质贡献一份力量,为打造国家战略科技力量培养后备人才。

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光明区在行动

[编辑:谢燕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