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绿色光明网 > 

最新动态

光明疾控中心专家提醒市民朋友疫情防控不可松懈

来源:宝安日报发布时间:2022-09-01 10:54

读特客户端·深圳新闻网2022年8月31日讯(宝安日报记者 练洁雯)目前,深圳疫情防控形势严峻复杂,本轮疫情中阳性个案主要感染的是奥密克戎BA.5变异株,隐匿性强、传染力强、传播速度快,给防控工作带来了更大的难度和挑战。当前全市疫情呈现多点散发、局部暴发的特点,疫情防控形势比以往任何时候都更加凶险严峻。光明区疾控中心专家杜海荣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无论毒株如何变化,都要用积极乐观的心态、强健的免疫力去面对。市民应从自身做起,严格做好个人防护,坚持做好防疫“三件套 五还要”。

8月30日,深圳市疾控中心通报,有关研究表明科学正确佩戴口罩可以总体降低80%以上的感染风险。杜海荣表示,由于新冠病毒主要通过近距离飞沫传播,戴口罩是阻断病毒传播的有效方式。市民在佩戴口罩时,要盖住口鼻和下巴,鼻夹要压实;不要同时佩戴多个口罩;有呼吸道基础疾病的患者需在医生指导下使用防护口罩;3岁以下婴幼儿不宜戴口罩,易引起窒息,家长应尽量避免带孩子去人群密集的公共场所。同时,口罩佩戴4小时后需要更换,口罩潮湿或污损时应及时更换,佩戴前后要做好手部清洁。在跨地区公共交通工具上,或医院等环境使用过的口罩不建议重复使用。

根据《公众和重点职业人群戴口罩指引(2021年8月版)》要求,普通公众在以下场景和情形下应佩戴口罩:处于商场、超市、电影院、会场、展馆、机场、码头和酒店公用区域等室内人员密集场所时;乘坐厢式电梯和飞机、火车、轮船、长途车、地铁、公交车等公共交通工具时;处于人员密集的露天广场、剧场、公园等室外场所时;医院就诊、陪护时,接受体温检测、查验健康码、登记行程信息等健康检查时;出现鼻咽不适、咳嗽、打喷嚏和发热等情况时;在餐厅、食堂处于非进食状态时,都应该佩戴口罩。

同时,杜海荣强调,市民外出时,不聚集不扎堆,保持1米以上安全社交距离。还要做好手卫生,外出时可随身携带免洗手消毒剂。如果不小心接触可能污染的物品,也可及时使用免洗手消毒剂。外出回家后也应及时用流动水和洗手液洗手。

专家还呼吁,符合条件的人群应尽快完成全程疫苗接种,有效保护自己保护他人,做好健康责任的第一人,共同巩固来之不易的防疫成果。

此外,市民还应自觉遵守核酸检测、扫场所码、测温等防疫规定。加强自我健康监测,出现发热、咳嗽、食欲不振等症状,应及时监测体温,主动到就近的发热门诊就诊;途中避免乘坐交通工具,就诊时主动向医务人员说明近期外出史和接触史。

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光明区在行动

[编辑:谢燕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