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绿色光明网 > 

最新动态

疾控专家提醒:科学佩戴口罩 保持一米距离

来源:宝安日报发布时间:2022-09-01 10:55

image.png

市民自觉佩戴口罩保持1米距离排队做核酸。

读特客户端·深圳新闻网2022年9月1日讯(宝安日报记者 练洁雯/文 管强/图)近日,光明区疾控中心专家杜海荣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本轮疫情中,大多数阳性个案感染的是奥密克戎BA.5变异株,潜伏期、代际间隔天数均较其他变异株短,国内外其他城市的奥密克戎BA.5变异株疫情也表明了该变异株传播扩散速度快、传播隐匿性强的特征。

杜海荣介绍,奥密克戎BA.5变异株同时具备飞沫传播、气溶胶传播、接触传播、经尘埃传播等多种传播方式,口罩佩戴不规范或不及时更换口罩均可能造成奥密克戎BA.5变异株突破防护,因此科学规范佩戴口罩是阻断奥密克戎BA.5变异株传播的有效方式。

口罩戴得不对、太久不换都可能被病毒“破防”

口罩佩戴不规范,或不及时更换口罩,均可能造成病毒突破防线。专家推荐每4小时更换1次口罩。佩戴口罩时还要注意正反和上下位置,挂耳式口罩戴上口罩之后,一定把口罩上下拉开,把口鼻和下巴都紧紧包住,使其牢牢地贴合面部。摘口罩之前和摘下口罩之后,均需做好手卫生,摘下口罩的过程中要避免手接触到口罩外侧。

排队做核酸请注意保持一米距离

近日,记者对辖区部分核酸检测采样点进行实地走访,发现大部分核酸检测采样点都科学设置了“一米线”标识,安排了工作人员进行劝导,但仍有少部分核酸检测采样点存在排队人员未遵守一米线等情况。

防疫不能大意,需要从每个人做起。疾控专家提醒,市民在进行核酸检测时,务必要戴好口罩、保持一米线的距离,做到不聚集、不扎堆、不交谈,采样完成后立即戴好口罩从指定出口离开,千万不要脱口罩随地吐痰。同时,在核酸采样过程中,当前面人员刚采完时,后面的被采样人员不要着急,不能立刻取下口罩,要保持安全距离,等医生完成手消毒并拿出新棉签后,再迅速上前采样,正确科学地完成核酸采样。

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光明区在行动

[编辑:谢燕丽]